優化安老按揭計劃

新聞稿

2012年09月20日

優化安老按揭計劃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天(星期四)宣布三項優化安老按揭計劃的安排,以更有效地滿足社會的需要。這些優化措施參考了公眾的建議,並將於2012年底前生效,為安老按揭借款人帶來更多靈活性和好處。有關措施包括:

  1. 將用作計算年金的樓價上限由800萬港元調升至1,500萬港元,讓擁有超過800萬港元物業的借款人取得更多年金(詳情載於附件甲)。超過800萬港元的物業須作出折讓以便有效管理樓價波動的風險;
  2. 將借款人的最低年齡由60歲降至55(有關的每月年金表載於附件乙附件丙),以回應60歲以下的潛在申請人之訴求,例如提早退休人士或其中一人未滿60歲的夫婦。外國一些安老按揭計劃(例如加拿大和英國)的最低參加年齡亦為55歲;及
  3. 將一筆過貸款的金額上限由安老按揭貸款的50%年金現值提高至90%而現時一筆過貸款的最低金額及特定用途之要求則維持不變,即一筆過貸款須用作全數清償有關物業之原有按揭、主要物業維修及保養或醫療開支。借款人借取越大額的一筆過貸款,其每月年金則會相應地越少;如借款人借取一筆過貸款的上限金額,則不會收取任何每月年金,但仍可居住在有關物業終老。此優化措施有助滿足即時需要較大額一筆過貸款的借款人之需要。

按揭證券公司執行董事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彭醒棠表示:「我們很高興安老按揭計劃自2011年7月推出以來,受到市場的普遍歡迎。透過今年稍後引入這些優化安排,安老按揭計劃將更有效地滿足長者的需要,讓更多長者享受得到安老按揭的好處,作更好的財務規劃。」

經已參加安老按揭計劃的借款人亦可受惠於有關優化措施。如有查詢,請致電安老按揭計劃熱線:2536 0136。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12年9月2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