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零售支付項目的發展

新聞稿

2012年09月04日

香港零售支付項目的發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公布多項零售支付項目的發展路向。

鑑於科技發展迅速,加上市民大眾日益接受創新的零售支付方式,金管局與銀行界合作進行有關香港零售支付基建及工具的檢討,並且擬定多項零售支付項目的發展路向。這些項目包括:推行即日跨行轉帳的優化措施、實施電子帳單收付平台(簡稱電子帳單系統),並研究發展電子支票及設立一套具互通性的近場通訊(NFC)流動支付基建;以及制訂有關儲值電子支付工具與零售支付系統的法律框架,藉此加強消費者保障,並提高零售支付產品與服務的安全與穩健性。

電子帳單系統將會提供單一綜合平台,直接發放與接收電子帳單及處理繳費程序。透過這個綜合平台,商戶可發出電子帳單,並從個人客戶及其他商戶收取電子付款;後者則可透過指定的網上及 / 或流動銀行戶口收取、查閱與處理電子帳單,並且設定付款安排。

電子帳單系統擬於2013年下半年推出,最初的實施階段將會支援(i)商戶對客戶(B-2-C)的電子發單及付款;(ii)商戶對商戶(B-2-B)的電子發單及付款;(iii)跨境電子發單及付款;以及(iv)網上慈善捐款及發出電子收據。

為確保跨境交易獲得足夠支援,電子帳單系統不單適用於港元,亦包括人民幣及美元的電子付款,有效拓展跨境支付服務的覆蓋面。

此外,由2012年9月17日起,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就即日跨行轉帳提供的批量結算服務,由每日1次增至3次;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由當天開始提供每日3次批量結算服務。批量結算服務時間為每個營業日的上午10時、下午3時15分及下午5時。這兩項主要優化措施將可縮短即日跨行轉帳的結算周期,提早把款項存入收款人的銀行戶口。更重要的是,這項服務將會把適用範圍擴展至銀行同業之間的人民幣零售支付交易,減省以往透過匯款所牽涉的費用。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表示:「金管局致力與業界一同建設多元化的流動、網上及電子零售支付平台,透過三管齊下的發展策略,包括將紙張及半電子化的支付工具例如帳單及支票邁向全面電子化的平台;其次,研究發展以智能手機為主並具兼容性的近場通訊(NFC)流動支付平台;最後,透過修改相關法例完善及提高儲值電子支付工具與零售支付系統及服務的安全與穩健性。我們相信,在業界的支持下,香港的零售支付基建將會不斷進步,令零售支付服務邁向新紀元,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9月4日

 

相關資料:

「電子賬單系統」短片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9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