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2年7月5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12年08月13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2年7月5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2年7月25日批准公布)

2012414日至619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繼續窄幅上落。港元匯率在2012年4月期間大致穩定,但隨着本港股市略為調整,加上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及全球經濟前景再度引起關注,現貨匯率在直至5月中為止略為轉弱,其後則轉強,回復至接近4月中的水平。期內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大致穩定。

2.委員會獲悉,主要由於負債證明書減少,貨幣基礎由10,851.2億港元減少至10,817.2億港元。

3.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委員會注意到儘管歐盟已於6月峰會上通過應付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措施,同時歐元區國家同意挽救西班牙的銀行,加上支持緊縮方案的政黨在希臘重新選舉中勝出,但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持續。委員會亦注意到西班牙銀行體系的問題可能進一步惡化,希臘當局亦未必能夠在國內成功落實緊縮政策。

6.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隨着經濟復甦動力轉弱,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決定將「延長期限計劃」(或稱「扭曲操作」)的施行延長至2012年底,作為防範經濟下行風險的臨時措施。

7.委員會注意到本港經濟第2季增長乏力,零售業及貨品貿易均表現失色。委員會亦注意到本港樓市繼續受到兩方面的風險威脅,一是在極度寬鬆的利率環境下過熱風險仍然存在,另一是全球經濟前景疲弱可能拖累樓價。

評估各種貨幣作為資金避險的強弱程度 

8.委員會審閱了一份報告評估各種貨幣對美元作為資金避險的強弱程度。委員會注意到在該項研究所涵蓋的各種亞太區貨幣中,日圓及港元(但程度相對較小)在市場動盪時會有較明顯的避險作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8月1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