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國債發行與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研討會

新聞稿

2012年06月21日

人民幣國債發行與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研討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陳家強局長出席今日(2012年6月21日)舉行題為「人民幣國債發行與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的研討會,並於會上發言。研討會的其他講者包括中央政府財政部金融司孫曉霞司長,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彭醒棠副總裁,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何賢通執行董事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李小加行政總裁。

陳家強局長在會上發言時表示:「財政部第四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充分體現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今次財政部更首次推出15年期人民國債供機構投資者選擇,有助為香港的人民幣長債定下孳息基準。此外,今年發行的人民幣國債,首次特別配售予海外中央銀行認購,相信可為日後向海外投資者發債起示範作用。」陳局長又認為國債在港交所掛牌有助香港發展債券市場,並鼓勵更多債券來香港掛牌。

彭醒棠副總裁說:「金管局會繼續提供及不斷優化金融基建,藉此推動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的未來發展。事實證明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系統)的投標平台為財政部提供非常有效率及具成本效益的渠道,向機構投資者發行人民幣國債。全新的金管局CMU央行配售統籌窗口是創新的發行渠道,有助應付中央銀行及貨幣管理當局對人民幣國債不斷增加的需求,並能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全球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是次研討會由中央政府財政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金管局合辦,並由交通銀行香港分行協辦。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6月21日

 


「金管局CMU央行配售統籌窗口」是CMU系統的設施之一,負責統籌及向發行人傳達通過配售自中央銀行、中央貨幣管理當局及主權基金收到的認購意向。通過此窗口發行的債券的息票率與相同年期國債的獲接納的投標息票率相同。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