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2年5月2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12年06月08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2年5月2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2年5月30日批准公布)

20111222日至2012413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繼續窄幅上落。由於歐元區危機略為降溫,加上本港股市暢旺及區內貨幣上揚,帶動市場氣氛改善,港元匯率在2012年首兩個月轉強;其後受到本港股市略為調整影響,港元匯率轉弱。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在報告期內跟隨同期美元拆息輕微下調而略為回軟。

2.委員會獲悉,主要由於負債證明書增加,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由10,684.1億港元增加至10,859.8億港元。

3.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委員會注意到經過歐洲中央銀行推出兩輪為期3年的長期再融資操作後,金融市場轉趨穩定。然而,近期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引起的憂慮再度浮現。委員會亦注意到歐洲存在經濟衰退的風險,主權債務問題亦可能造成惡性循環,觸發另一輪信心危機。

6.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早前就業人數增加或短期內會令數據出現意料之外的回升,從而刺激收入及消費支出,但升勢能否持續仍屬疑問。

7.委員會注意到本港經濟錄得溫和增長,但有明顯跡象顯示2月份以來樓價再度上升,因此不宜忽視樓市泡沫形成的風險。

探討非核心債務作為香港金融穩定監察指標的成效 

8.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探討非核心債務作為香港金融穩定監察指標的成效的文件。委員會注意到,南韓實證研究顯示非核心債務迅速增長是顯示該國銀行系統性風險上升的可靠指標,因此南韓當局已於2011年8月實施一項對非存款外幣債務的宏觀審慎穩定徵費。然而,委員會注意到同樣以實證研究作為依據,香港方面以非核心債務佔整體債務比重作為預警指標的可靠程度卻較遜色。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6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