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就立法會轄下研究雷曼兄弟相關迷你債券及結構性金融產品所引起的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發表聲明

新聞稿

2012年06月06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就立法會轄下研究雷曼兄弟相關迷你債券及結構性金融產品所引起的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發表聲明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知悉立法會轄下研究雷曼兄弟相關迷你債券及結構性金融產品所引起的事宜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發表的報告,亦知悉小組委員會若干成員另擬備了一份少數報告。

在整個歷時3年半的過程中,金管局一直與小組委員會全面合作。因應以往汲取到的經驗,以及市場狀況和運作方法的轉變,金管局自2008年9月以來實施了一系列措施以加強對銀行銷售投資產品的監管,當中包括小組委員會的部分建議,這些措施在過去數年運作良好。金管局亦已增撥資源處理銀行操守監管和法規執行事務,藉此優化監管架構,保障投資者利益。

然而,小組委員會報告未有全面考慮金管局所提交的資料和陳述,尤其是雷曼兄弟出乎意料地突然倒閉,而觸發的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機,對世界各地帶來前所未見的震盪,亦令香港投資者受損。此外,報告亦未有充分考慮金管局於雷曼兄弟倒閉前已經採取了的監管行動。

另一點應該注意的,是金管局已聯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促成銀行與雷曼兄弟相關迷你債券及結構性金融產品的投資者之間的大規模和解。由於達成和解,大多數投資者已能取回大部分投資本金,無需經歷冗長而費用高昂的民事訴訟程序。

金管局會仔細研究兩份報告。由於市場狀況及公眾對投資者保障的期望會隨時日轉變,金管局會定期檢討及在適當情況下推出進一步措施,加強對銀行的監管,保障投資者利益。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6月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6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