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倫敦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合作小組首次會議

新聞稿

2012年05月22日

香港與倫敦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合作小組首次會議

英國財政大臣歐思邦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今年1月宣布成立一個由私營機構代表組成的香港與倫敦合作小組(合作小組),促進兩地在推動人民幣國際使用的合作。合作小組今日(星期二)在香港召開了首次會議。

中國銀行、巴克萊銀行、德意志銀行、滙豐銀行、摩根大通、蘇格蘭皇家銀行及渣打銀行來自香港和倫敦辦事處的高層代表參與了是次合作小組的會議。金管局及英國財政部為會議的安排和討論提供了協助。

合作小組的代表回顧了國際人民幣業務在兩地的近期發展,並留意到相互之間的協同效應持續擴大。大家在討論中亦認為,隨着中國內地有關當局推出連串支持人民幣在跨境貿易結算、直接投資及證券投資使用的措施,人民幣在商業及金融交易中的使用不斷增加,為香港及倫敦的私營機構帶來更多的商機。

合作小組的代表同意進一步加強相互之間以及與其他市場人士和促進者的合作,推動兩地在發展國際人民幣業務互惠互利的項目。

合作小組的代表同意推進以下方面的工作:

1. 流動資金供應

  • 進一步加強為有意在與中國內地貿易往來中使用人民幣結算的企業提供支援。與會者認為國際市場的人民幣資金主要來自人民幣貿易結算業務,持續擴充這方面的業務將為香港及倫敦的人民幣資金池的進一步發展提供重要的動力。
  • 通過共同合作和個別銀行的工作,讓更多尤其是在亞洲時區以外的個人、企業及金融機構了解使用人民幣的商機並開始進行人民幣業務 。與會者同意在合作小組召開下一次會議時,籌辦大型的人民幣推廣活動。

2. 支付及結算

  • 更好利用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延長運作時間的安排,並擴大香港與倫敦之間的跨市場銀行同業融資活動。這有助提高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及促進人民幣資金在香港、倫敦及全球其他市場流轉,從而可確保資金池的連貫性。就此,與會者歡迎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摩根大通及Euroclear正在發展並將在2012年6月底前推出的跨境抵押品管理安排。這項金融基建設施的功能包括為利用更多不同國際證券進行的人民幣回購交易提供有效的支持。
  • 留意國際人民幣市場中外匯交易結算風險的變化。與會者認為這方面目前沒有對市場的發展構成限制。然而,由於發展有效的緩減風險策略需時,與會者同意開始探討如何在人民幣交易中應用國際外匯交易結算風險管理的最佳做法。

3. 產品及市場服務

  • 提供人民幣兌英鎊、歐元及其他貨幣的直接外匯報價。這將便利英國及歐洲的企業和投資者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融資及財富管理業務。
  • 進一步提升整體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廣度、效率和透明度。就此,與會者同意在市場促進者和行業組織的協助下,發展更為完善的定價基準及債券指數;與交易商經紀合作提高現有及新產品的流動性;以及與相關行業組織合作促進人民幣產品文件的標準化。

繼是次合作小組會議之後,兩個分別關於人民幣融資活動的跨境抵押品管理安排以及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發展的專家研討會將於明日舉行。

合作小組將於2012年秋季在倫敦召開第二次會議。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