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倫敦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合作小組

新聞稿

2012年01月16日

香港與倫敦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合作小組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英國財政部今日(星期一) 宣布成立一個由私營機構代表組成的合作小組,進一步推動香港與倫敦在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方面的合作。金管局及英國財政部將會參與並協助組織合作小組的討論。

該合作小組是繼2011年9月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與英國財政大臣歐思邦會面商談促進香港與倫敦在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的合作後成立。

合作小組將重點推動香港和倫敦在支付結算系統、促進人民幣市場流動性以及人民幣計價金融產品開發等多方面的聯繫,藉以提高兩個市場的協同效應。合作小組成員來自包括滙豐銀行、渣打銀行、中國銀行、德意志銀行及巴克萊銀行在香港和倫敦的代表,並可視乎情況邀請其他合適的機構派代表參與討論。合作小組將會每年舉行兩次會議,首次會議計劃於五月在香港舉行。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已發展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樞紐。我們十分歡迎倫敦的銀行及金融機構充分利用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平台。我非常高興私營機構在促進兩個金融中心合作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合作小組的成立令人鼓舞,將會加強香港與倫敦在­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方面的合作。加強兩個金融中心的聯繫,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全球各地的銀行透過與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平台建立適當的聯繫,便可提供全面的人民幣銀行及金融服務滿足客戶快速增長的需求。香港與倫敦各具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優越條件,而兩個金融中心更緊密的合作,將會達致互利雙贏。」

 

英國財政大臣歐思邦在今日英國財政部發出的新聞公告中表示:「倫敦及香港各具獨特的優勢,能夠協助推動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繼去年夏季達成的協議後,我為兩地的金融服務業積極合作並共同努力邁向這個目標感到高興。」

合作小組的成立,正好配合金管局致力推動倫敦和其他金融中心的企業及金融機構利用香港人民幣金融平台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工作。金管局總裁於2011年進行了四場推廣香港人民幣業務平台的海外路演,其中一站就是於9月份在倫敦舉行。

金管局亦正籌備於2012年6月底延長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運作時間,由香港時間上午8時30分至晚間11時30分共15個小時。這項措施將可為倫敦及歐洲時區其他金融中心的金融機構提供更長時間的運作窗口,通過香港的平台進行離岸人民幣支付交易的結算。

2011年3月公布的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於2011年8月訪港期間,亦公布了一系列進一步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措施。李副總理指出,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具有天然優勢。進一步發揮香港長期以來形成的獨特優勢,發揮香港在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

於2011年9月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及英國財政大臣共同主持的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上,雙方歡迎私營部門對發展倫敦人民幣離岸市場和該市場最新發展情況的興趣。雙方同意監測未來進展,必要時通過參與雙邊對話以及與其他當局的對話,支持未來該市場的發展並解決可能產生的金融穩定風險。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1月16日

 

圖片1

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在行政長官辦公室與英國財政大臣歐思邦先生會面。  

圖片2 

曾先生與歐思邦先生就雙方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

圖片3

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先生與歐思邦先生會面,並同意加強香港與倫敦兩地在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方面的合作。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