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推廣活動在西班牙舉行

新聞稿

2011年10月18日

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推廣活動在西班牙舉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天(星期一)於馬德里主持了一場以「人民幣貿易與投資的新時代」為題的研討會。這次是今年金管局推廣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第四場海外路演,吸引了接近200名來自西班牙和其他歐洲地區的政府機構、金融機構和企業代表參加。

陳德霖總裁在研討會上發言時表示:「隨著先進經濟體系的增長放緩,今後幾年環球經濟的增長動力將主要來自中國等新興市場。在這樣的發展趨勢下,歐美企業應該走向亞洲,積極加強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聯繫,並抓緊人民幣國際化所帶來的新商機。」

陳總裁說:「在過去的一年多以來,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良好。中國對外貿易以人民幣結算的比例,從2010年上半年只有0.7%上升至下半年的4%,到2011年上半年更進一步達到了9%。而中國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有八成以上是經由香港的銀行辦理。2011年首8個月,經香港銀行辦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突破了10,000億元人民幣。同時,香港亦是規模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人民幣存款總額在8月底達到6,090億元人民幣,而今年首9個月人民幣點心債券的發行量亦超過850億元人民幣。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平台提供銀行、融資以及資產管理等多元化的人民幣金融服務,最能夠支持西班牙和其他歐洲地區的企業和金融機構開展人民幣業務。」

參與協辦這次研討會的Banco Santander 的董事會成員兼策略及亞洲業務部高級副總裁Juan Rodriguez Inciarte表示:「全球正逐漸由美元主導的貨幣體系邁向多幣種並更切實反映世界經濟現實的貨幣體系。而毫無疑問,人民幣將會在這演變過程中擔當重要的角色。」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10月18日

圖片1

圖片說明︰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於研討會上致詞。

圖片2

圖片說明︰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帶領小組討論,由左至右為Garrigues合夥人Francisco Caballero、Banco Santander亞太區主要風險辦公室董事總經理Matthew Hosford及國家開發銀行資金局副局長韓寶興。

圖片3

圖片說明︰研討會吸引近200名來自西班牙和其他歐洲地區的政府機構、金融機構和企業代表參加。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