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歡迎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措施

新聞稿

2011年08月17日

金管局歡迎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措施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今日(星期三)公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發展成爲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措施。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對此表示十分歡迎。

在過去一年,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取得了非常理想的進展,從人民幣存款、貿易結算以至發債融資的業務量都有快速的增長,使香港成爲了最主要的離岸人民幣貿易結算、融資和資金管理中心。這次中央一系列的新措施包括擴大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範圍、支持企業使用人民幣到內地直接投資、允許以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方式投資內地證券市場、開展外資銀行以人民幣增資試點、擴大內地機構(包括金融機構和企業)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等多個方面。這些措施除了深化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同時也進一步拓展香港與內地人民幣資金循環流通渠道,對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發展有重大的推動作用。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擴闊連接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橋樑,讓資金能夠有序地循環和流通,是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發展的重要進程。中央政府的新措施將會大大促進香港和海外企業在香港以人民幣融資到內地進行直接投資,為內地非金融機構提供吸引的人民幣融資平台,爲香港日益增加的人民幣資金提供更多的出路,並且進一步推動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持續發展的良好勢頭。這些措施將可以令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發展晉升上一個新台階。」

金管局將與人民銀行和其他內地有關部門溝通,盡快跟進各項新措施的落實事宜。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8月1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