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資市場公會《行為及常規守則》及新專業資歷架構

新聞稿

2011年07月21日

財資市場公會《行為及常規守則》及新專業資歷架構

財資市場公會(公會)今日(7月21日)宣布推出《行為及常規守則》(《守則》)及新專業資歷架構。

公會理事會主席余偉文先生說:「《行為及常規守則》及新專業資歷架構將進一步提升財資市場從業員的專業水平及道德操守,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金融創新一日千里,金融機構-包括銀行在內-要確保員工具備必須的知識及專長以履行職務,這對個別機構的風險管理以至整體的金融穩定均至關重要。我相信《守則》及新專業資歷架構將會在這方面貢獻良多。」

《行為及常規守則》

《守則》列載機構在進行財資市場活動時應遵循的基本要求,務求提高市場效率及減少糾紛。

公會轄下的工作小組自2010年3月起展開制定《守則》的工作,過程中一直與業界保持聯絡,諮詢他們的意見。《守則》以國際標準及常規為基礎,並因應香港的具體市場情況作出適當修訂。《守則》涵蓋一系列財資市場從業員應遵守的操守及常規,範疇包括交易及風險管理的原則、監控制度及後台操作等。

《守則》即時生效,公會所有機構及個人會員都須遵守。此外,《守則》已得到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認可。《守則》全文載於公會網站

新專業資歷架構

公會認為財資市場從業員的專業水平是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其中一項重要元素。有見及此,公會決定制定新專業資歷架構以進一步提升財資業界的專業水平。新專業資歷架構為不同層面的財資市場從業員提供一般須知及專門知識。就此,金管局的《監管政策手冊》單元「能力及道德行為」提及,認可機構在評估從事財資市場活動的員工的技術能力時,應因應員工的具體職務及責任,考慮到員工從財資市場公會的專業資歷架構所獲取的相關資格,或其他專業團體授予的同等資格。

新專業資歷架構設有三個級別的培訓課程,供從業員考取會員資格及進行專業培訓。另外,新的會員制度下共分四個會員類別,即準會員、專業會員、資深會員及榮譽會員。公會分別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進學院及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合作,提供獲取專業會員及準會員資格的有關培訓課程。新專業資歷架構的詳細資料載於公會網站

財資市場公會
2011年7月21日

關於香港財資市場公會(TMA)

財資市場公會於2005年成立,宗旨是透過以下的工作,進一步促進香港財資市場的專業水準及整體競爭力:

  • 為財資市場制定適當的守則及標準
  • 促進市場及產品發展
  • 鼓勵市場從業員不斷提升專業水準
  • 推動香港成為亞太區首選財資市場的地位

截至2010年底,公會共有76家機構會員和1,588位個人會員。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