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在貿易與投資使用推介活動在俄舉行

新聞稿

2011年06月15日

人民幣在貿易與投資使用推介活動在俄舉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國家開發銀行(國開行)今日(星期三)在莫斯科合辦了題為「人民幣在跨境貿易與投資使用的新時代」的推介會。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及國開行投資總監兼香港分行行長狄衛平在會上作出了主題發言,其他發言嘉賓包括俄羅斯聯邦財政部副部長Sergey Storchak和外經銀行副行長Sergey Lykov。這次推介會吸引了來自俄羅斯和東歐地區的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和企業超過120名的代表參加。

陳德霖在推介會上指出:「隨著新興市場經濟體在全球金融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在跨境交易中更多使用本幣將會成為新趨勢。我預期中國與俄羅斯以及其他新興市場的貿易和投資活動會持續快速增長,人民幣在這些跨境交易的使用也會不斷增加。這不僅可以減低貨幣兌換成本和匯率風險,同時也可以提升中國和俄羅斯以及其他新興市場之間的經濟往來,為企業和金融機構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商機。」

陳德霖表示:「香港已建成可靠和高效率的人民幣金融平臺以及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同時也是國際性的人民幣貿易結算、銀行服務和債券發行中心,能夠支援全球各地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滿足金融機構和企業對各種人民幣支付、融資和投資的需求。通過這次活動,俄羅斯和東歐地區的金融機構和企業可以更加明瞭在跨境貿易和投資使用人民幣的好處和商機,以及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所提供的全面一站式的服務。」

狄衛平在發言時指出:「國家開發銀行作為中國最大的對外投融資合作銀行,積極配合內地和香港金融主管部門,在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方面開展了一系列有益嘗試。開發銀行在香港發行三次人民幣債券,合計130億元,有力促進了兩地資本市場融通和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建設;向委內瑞拉提供700億元人民幣貸款安排;今年4月,與“金磚國家”相關金融機構共同簽署加強金融合作的協議,共同探索本幣授信合作的可能性。目前開發銀行在俄羅斯貸款餘額達284億美元,今後將進一步與俄羅斯金融機構加強本幣業務合作。」

按此處可查閱介紹香港人民幣業務的小冊子(英文版本)。

香港金融管理局
國家開發銀行
2011年6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