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自動櫃員機服務的保安措施

新聞稿

2011年06月01日

加強自動櫃員機服務的保安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宣布,香港所有認可機構將會就全港所有自動櫃員機服務採用晶片技術。與目前使用的磁帶技術相比,晶片技術將令不法之徒更難透過盜取資料複製提款卡在香港使用。金管局一直推動加強認可機構在香港提供的自動櫃員機服務的保安,新措施會將這方面的工作進一步向前推進。銀行業在與金管局商討後,同意於短期內推行實施計劃。

金管局在今日向認可機構發出通告,列出將會實施的晶片式自動櫃員機保安措施的詳情,以及有關的實施時間表,包括提升自動櫃員機終端機及換卡的程序。有關認可機構將會由2012年初相繼開始提升自動櫃員機終端機,以及展開換卡程序。鑑於實施計劃涉及約2,900部自動櫃員機終端機及約2,000萬張提款卡(包括扣帳卡及信用卡),計劃將分階段進行。預期認可機構將於2014年3月底前完成扣帳卡及與客戶銀行帳戶相連的信用卡的換卡程序,以及於2015年12月底前完成餘下的信用卡的換卡程序。

由於許多境外自動櫃員機仍在使用磁帶技術,因此新的晶片卡會保留磁帶,方便持卡人在境外使用自動櫃員機服務。不過認可機構會加強保安措施以提供額外保障,防範未經授權的境外自動櫃員機交易。晶片卡的境外自動櫃員機提款功能會預先設定為「未啟動」,持卡人須於適當渠道啟動該功能,才可於境外的自動櫃員機提款。此外,持卡人亦可為境外交易設定時限及一個較低的提款上限。為確保客戶有足夠時間了解新的保安措施,認可機構將會預早舉辦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公眾對新措施的認識。

金管局銀行監理部助理總裁萬少焜表示:「晶片式自動櫃員機交易能提供更大保障,原因是晶片儲存的資料會以更先進的保安措施提供保護。再配合認可機構就境外自動櫃員機交易加強保安措施,持卡人將可得到更周全的保障。」

他補充說:「我們相信採用晶片式自動櫃員機技術將會進一步提高本港自動櫃員機服務的保安水平。為了安全起見,持卡人仍應繼續採取防範措施,在任何時候都務必小心保護提款卡及個人密碼。」

金管局會繼續與銀行業緊密合作,監察最新的科技發展,並不時檢討是否需要推出更多的保安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6月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