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間市場與香港金融市場加強市場組織層面合作

新聞稿

2011年04月27日

中國銀行間市場與香港金融市場加強市場組織層面合作

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NAFMII)與香港財資市場公會(TMA)今天(星期三)在北京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交易商協會秘書長時文朝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香港財資市場公會理事會主席余偉文作為雙方代表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後,內地和香港市場成員舉行座談會,就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交流合作等問題進行了討論。

此次諒解備忘錄的簽署標誌著中國銀行間市場自律組織與香港財資市場自律組織首次正式確立合作關係。雙方的合作將為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成員間的交流提供平台,促進雙方會員開展全方位合作,為推動兩地市場共同發展做出貢獻。交易商協會與財資市場公會在諒解備忘錄中達成共識,將加強雙方市場發展、市場行為準則制定、研究、交流互訪和培訓等領域的合作。

近年來,中國內地金融市場,尤其是債券市場快速發展,截至2010年底,債券的發行量和交易量,分別達到9.6萬億元人民幣和162.8萬億元人民幣,年末託管量達到20.2萬億元人民幣。今年3月發布的「十二五」規劃綱要中明確要求"顯著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積極發展債券市場",內地債券市場有著良好的發展前景。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近年也取得較大發展,2010年發債量超過了350億人民幣。隨著人民幣境外使用和中國金融市場國際化不斷推進,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的聯繫和互動日益密切。雙方市場成員了解、參與對方市場的意願和需求不斷增加。

交易商協會秘書長時文朝表示:「交易商協會與香港財資市場公會的合作是聯接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間的一條紐帶。希望內地和香港市場成員用好這條紐帶。下一步,我們將深入了解兩地市場成員需求,聽取市場成員意見,與兩地市場成員一同不斷完善、加固這條紐帶,不斷為其增添豐富的內容和色彩,使這條紐帶更有效地服務於市場成員,服務於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間的交流合作。」

財資市場公會理事會主席余偉文先生表示:「通過今天簽署的合作諒解備忘錄,我期望兩會在推動內地與香港兩地的金融市場業務發展、人才培訓、市場守則及經驗交流等方面有更緊密的合作。我深信這些努力,最終會令兩地、以至國際的金融市場受益。」

簽字儀式後,雙方舉行了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成員座談會,共同討論當前內地銀行間市場和香港金融市場發展,以及兩地市場互動等問題。與會的內地和香港市場成員對交易商協會與財資市場公會在服務兩地市場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讚揚,並期待著雙方的合作進一步推動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間的交流與合作。

香港財資市場公會
2011年4月27日

 

關於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NAFMII)

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是由市場參與者自願組成市場自律組織,以自律、創新和服務為宗旨,實施自律規範、推動市場創新,並為會員參與市場提供服務。自 2007年成立後,交易商協會為中國銀行間市場快速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推動作用,先後組織市場成員推出中期票據、信用風險緩釋工具、超短期融資券等創新產品以及《中國銀行間市場金融衍生產品交易主協定》等標準文本,並制定多項中國銀行間市場自律規則和指引。

 

關於香港財資市場公會(TMA)

財資市場公會是通過改組香港財資市場發展委員會並與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合併成立。財資市場公會的宗旨是透過以下的工作,進一步促進香港財資市場的專業水準及整體競爭力:

  • 為財資市場制定適當的守則及標準
  • 促進市場及產品發展
  • 鼓勵市場從業員不斷提升專業水準
  • 推動香港成為亞太區首選財資市場的地位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