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人民幣託管帳戶服務

新聞稿

2011年03月31日

推出人民幣託管帳戶服務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歡迎推出人民幣託管帳戶服務。此項新安排有助香港人民幣業務參加行更妥善管理對清算行的信貸風險。

去年11月香港銀行公會提出,隨著香港人民幣業務擴大與深化,一些參加行存放在清算行的人民幣存款不斷增加,因而出現了授信限額的問題。金管局與中國人民銀行(人民銀行)就此進行了商討,並認為能夠以參加行通過清算行作為託管人將資金存放於人民銀行的安排解決。在過去幾個月,金管局一直與人民銀行和清算行緊密合作,確定商討法律文件及操作程序等具體技術細節。有關準備工作已經完成,參加行除了將人民幣資金存放於清算行的人民幣清算帳戶外,更可使用人民幣託管帳戶服務。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人民幣託管帳戶服務的推出可以解決參加行於清算行存放人民幣資金業務所面對的授信限額問題。此項服務使現行的安排更為完善,以支持不斷擴大的香港人民幣業務。」

此外,金管局今日會向認可機構發出通告說明與人民幣託管帳戶有關的監管事宜。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3月3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