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貸款研究小組

新聞稿

2011年03月28日

小型貸款研究小組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表示,其小型貸款研究小組今天(星期一)進行了首次會議,開始研究在香港推行一個具持續性的小型貸款計劃之可行性。

研究小組的主席由按揭證券公司執行董事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彭醒棠先生擔任,其他成員則來自銀行界、志願機構、學術界及政府。研究小組的成員名單載於附件甲

是次會議確立了研究小組的職權範圍(載於附件乙),並且同意有關研究的重點如下:

(一) 香港對小型貸款的需求及主要的服務對象;

(二) 一個具持續性的小型貸款計劃所必需的成功要訣;

(三) 一個適合香港的小型貸款計劃之經營模式;及

(四) 具體的運作安排,包括一個可行的推行方案。

研究小組的成員同意研究的方法將包括缺口分析、小型貸款主要著作的文獻研究、參考海外及本地的經驗,並且就技術性的問題諮詢有關方面的專家。

彭先生說:「我感謝研究小組的成員參與這項十分有意義的工作。我期望藉著不同相關團體及伙伴機構的專業知識和協同效應,設計一個符合香港需要的小型貸款方案。在研究小組的協助下,按揭證券公司預期在八月底向財政司司長提交研究報告及作出建議。」

小型貸款是一項小額貸款服務,主要為有財務需要但難以從傳統銀行取得資金的市民提供貸款,以協助他們創業或接受自我提升的培訓。按揭證券公司將參考海外及本地的經驗,研究在香港推行一個具持續性的小型貸款計劃之可行性。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11年3月2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