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

新聞稿

2011年03月17日

推介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今日(星期四)於悉尼舉行的澳紐人民幣高峰會發表演說。是次高峰會吸引了來自澳洲及紐西蘭主要金融機構及企業超過300多名的代表參與。

陳德霖指出:「中國現已成為全球第二大貿易國和經濟體系,在2010年對外貿易額超過了30,000億美元,跨境直接投資在近十年來亦有顯著的增長,人民幣在跨境交易中的使用在未來將會快速擴大。」例如在2000年到2010年期間,中國對澳洲的出口增加了4倍達到307億美元,而來自澳洲的進口則增加了10倍達到603億美元。在同樣的10年間,中國及澳洲之間的直接投資總量亦增加了超過9倍,達到33億美元。「在這些雙邊貿易和跨境投資交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幣,將有助減低涉及的貨幣兌換成本和匯率風險。」

這次高峰會是金管局推介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海外路演的首站。這些路演的目的是向海外地區推廣香港為各類離岸人民幣業務所提供的一站式金融平台,包括人民幣貿易結算、銀行融資、債券發行以及財富管理的業務。

陳德霖在高峰會表示:「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將可以更快速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進一步提升澳洲和其他國家與中國內地的雙邊貿易和跨境投資活動。」

澳盛銀行的行政總裁Mike Smith先生在同一場合表示:「人民幣成為在全球可兌換的貨幣,將有助中國實現推動增長的目標。對澳洲的真正意義,是在於全球將會增加多一種主要貨幣,並且有潛力形成與歐洲市場的深度和廣度相約的金融市場。」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3月1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