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幣業務的最新發展

新聞稿

2010年12月23日

香港人民幣業務的最新發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今日(星期四)就香港人民幣業務的最新發展作出了簡介。

陳德霖表示:「今年以來,在中央和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人民幣業務取得了非常理想的發展,無論在跨境貿易支付、存款、債券發行量、金融產品開發等等,都在下半年錄得很快的增長和進展。」

截至十一月底,香港的人民幣存款總額達2,796億元人民幣,較今年10月底和去年底分別增加625億元(29%)和2,169億元(346%)。透過貿易結算安排,支付到香港的人民幣資金不斷增加,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已有一定規模,基本上可應付企業的需求。金管局與中國人民銀行(人民銀行)商討後,認為可以在以下幾方面優化參加行為客戶兌換人民幣進行跨境貿易結算的機制︰

(1) 參加行與客戶進行貿易結算的兌換,不足之數可以與清算行進行平盤。換言之,參加行需要首先利用在貿易結算項下向客戶收購的人民幣,來滿足客戶購買人民幣的需求,不足的淨額才可通過清算行到上海外匯交易中心購買人民幣。
(2) 參加行只可以為客戶三個月內需要進行貿易支付給內地的交易通過清算行到上海購買人民幣。預計2011年第一季度需要到上海兌換的金額不會超過40億元,但第一季度之後的可使用量會按實際情況評估。
(3) 為保持香港人民幣供應的穩定,金管局會利用與人民銀行的貨幣互換安排,提供200億元人民幣,作爲一個常設的資金池,為跨境貿易結算和支付提供人民幣資金。
(4) 由於人民幣的可兌換性目前仍然有限制,我們會要求參加行的人民幣長倉或短倉,不可超過其人民幣資產或負債的10%。

另外,就參加行對清算行信貸風險集中的問題,金管局與人民銀行已經就此進行了商討,認為原則上能夠以參加行在清算行設立託管賬戶的方式解決。金管局會與人民銀行、清算行和參加行會進一步商討包括法律文件和程序操作等具體細節安排,希望能盡早在明年初落實。

至於外匯基金投資人民幣資產方面,金管局進入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投資的資格已經獲得人民銀行的批准。金管局正在與人民銀行商討落實的安排。

陳德霖表示:「明年是香港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重要的一年。今年我們取得了非常理想的進展,在這良好的勢頭下,內地可以進行跨境貿易結算的試點企業,剛剛又大幅增加至67,000家,加上我們即將推出的優化措施,我相信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無論在深度、廣度和產品的開發,明年都會有理想而穩健的進展。」

傳媒查詢,請聯絡:
傳訊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或
傳訊經理王巧欣 2878 1213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12月2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