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金融司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訂使用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行人民幣國債合作備忘錄

新聞稿

2010年11月22日

財政部金融司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訂使用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行人民幣國債合作備忘錄

今日(星期一),財政部金融司孫曉霞司長在港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余偉文副總裁簽訂了《關於使用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行人民幣國債的合作備忘錄》,為人民幣國債通過金管局提供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招標發行奠定了良好基礎。這是內地與香港深化財政金融合作的重要體現,將進一步拓寬人民幣國債發行渠道,優化人民幣國債發行方式和環境。

2010年,財政部計劃通過CMU債券投標平台面向機構投資者發行50億元人民幣國債,分別為3年期20億元、5年期20億元和10年期10億元。財政部已委任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作為發行及交存代理,負責協助辦理人民幣國債具體招標事宜。有關招標詳情將於稍後公佈。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指出:「過去十七年以來,金管局的CMU投標平台一直是在一手市場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和債券以及政府債券的有效投標平台,有助提高市場透明度,促進價格的形成。今次財政部與金管局簽訂備忘錄使用CMU為人民幣國債招標,標誌著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的一個重要進程。」

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由金管局運作,為債券發行提供招標、交收及結算的平台。今次透過CMU為人民幣國債進行招標,為CMU第一次以人民幣計價進行的債券招標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傳訊總監林耘  2878 1480 或
傳訊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11月22日

20101122e3a1

20101122e3a2

財政部金融司孫曉霞司長與香港金融管理局余偉文副總裁簽訂《關於使用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行人民幣國債的合作備忘錄》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0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