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 2010年7月27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10年08月23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 2010年7月27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0年8月18日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2010年4月10日至7月8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約維持在7.76至7.80的水平。隨著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加深,港元匯率於5月回軟;其後中國人民銀行於6月19日公布增加人民幣匯率彈性後,港元匯率仍然保持平靜。期內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上升,反映同期美元利率向上調整,以及6月中至7月初之間香港有多宗首次公開招股活動。

2.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維持穩定,約有10,200億港元。

3.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 委員會注意到歐洲金融問題可能持續,其中主權債務及銀行風險會對全球金融穩定構成進一步壓力。

6. 美國經濟復甦速度減慢。日本、英國及部分歐洲國家推行緊縮政策,增加經濟前景的不明朗因素。歐洲金融問題亦可能遏抑全球需求。

7. 未來幾個月內地經濟增長可能放緩。雖然預期通脹壓力會減少,但現時宏觀經濟政策可能會維持不變。香港方面,第2季經濟增長可能減慢,外部需求的下調壓力會持續,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的顧慮亦可能繼續影響金融市場的穩定。

8. 展望未來,歐元區主權債務問題及內地實施收緊政策,可能導致2010年經濟增長略為減慢。待至形勢漸轉明朗,由於亞洲地區相對先進國家展現較佳的增長前景,資金將會再度流入亞洲,因而令通脹壓力重現。

 

港元外部需求分析

9. 委員會細閱一份有關港元在中國內地及澳門流通量的文件。該文件估計在中國內地及澳門流通的港元數量(以大額紙幣為主)已達到1,000至1,400億港元,主要反映內地與香港經濟日益融合。該文件總結人民幣循序漸進地升值,可能會減少港元紙幣的外部需求,但有關幅度不會太大。若人民幣持續升值導致港元紙幣回籠香港,其對港元匯率及利率的影響只會很小。

 

檢討釐定基本利率的公式

10. 委員會細閱一份檢討現行釐定基本利率公式的文件。該文件因應美國實施貨幣政策的長遠框架可能出現變化而檢討現行釐定基本利率的公式,並且總結該公式仍然合適。

傳媒查詢,請聯絡:
傳訊經理黃嘉怡 2878 1802 或
傳訊經理王巧欣 2878 1213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8月2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0年0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