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截至2010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新聞稿

2010年07月30日

外匯基金截至2010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公布外匯基金截至2010年6月底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2010年上半年錄得14億港元的投資虧損,其主要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港股組合的估值虧損(已扣除股息)77億港元
  • 其他股票的估值虧損(已扣除股息)102億港元
  • 外匯估值虧損243億港元(主要受到其他貨幣兌美元疲弱影響)
  • 債券與其他投資的總回報408億港元。

支付予財政儲備及香港特區政府基金與法定組織存款的費用共186億港元。策略性資產組合的估值(已扣除股息)減少9億港元。上述因素連同利息及其他支出使外匯基金累計盈餘減少232億港元(附件1)。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附件2)顯示,2010年6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22,279億港元,較2009年底增加785億港元。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評論外匯基金在2010年上半年的表現時表示:「正如我今年1月公布外匯基金2009業績時指出,全球金融市場仍然存在很多不穩定因素,因為實體經濟復甦的力度和持續性仍有待觀察,全球金融體系整體基調仍然脆弱。全球資產市場在2010年存在出現較大波動的風險。」他續說:「環球股市從今年2月中開始的反彈只維持一段短時間。由於歐元區的主權債務出現危機,市場上的避險情緒在第2季加劇。儘管各歐美國家致力穩定經濟及金融市場,但投資氣氛仍然薄弱。由於股票估值下跌及外匯虧損,外匯基金在今年上半年錄得14億港元的投資虧損。」

展望2010年下半年,陳德霖表示他仍然維持年初的評估:「全球金融市場目前非常關注歐美國家能否維持經濟復甦的力度和緩和減赤所帶來的負面效果。但由於前景極不明朗,金融市場仍然會是風險重重,我們下半年會小心翼翼,保持高度警覺,審慎地管理外匯基金。」

附件1: 外匯基金表現
附件2: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附件3: 補充數據

傳媒查詢,請聯絡:
傳訊經理黃嘉怡   2878 1802 或
傳訊經理王巧欣   2878 1213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7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