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發出《穩健的薪酬制度指引》

新聞稿

2010年03月19日

金管局發出《穩健的薪酬制度指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發出《穩健的薪酬制度指引》,該指引已考慮去年第4季進行的業界諮詢結果,以及在國際間有關這個課題的最新發展。

該指引以「金融穩定委員會」發出的《穩健的薪酬制度原則》及《實施準則》為藍本,確保金融業的薪酬制度能貫徹及促進有效的風險管理。指引內容是從認可機構的薪酬制度可能會鼓勵員工從事風險活動的角度出發,著重薪酬制度的管治與管控安排及運作,涵蓋的主要範疇包括薪酬委員會的設立與角色、薪酬結構的組成部分之間的比重、員工表現評核,以及發放薪酬的時間與風險期掛鈎。指引亦會藉著透過認可機構適時披露有關其薪酬制度的資料,加強市場自律。

為促進審慎的風險管理及確保本港銀行業有公平的競爭環境,該指引適用於所有認可機構。在指引發出後,認可機構的董事局應盡快安排檢討機構的薪酬制度,並迅速採取行動,使有關制度在今年底前符合指引所列載的風險管理原則。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金管局發出該指引,是因為明白到薪酬制度可能造成鼓勵承擔風險的效果,繼而對銀行的風險管理造成的影響。『金融穩定委員會』在薪酬事宜方面的工作得到二十國集團支持,金管局參照這方面的發展而制定有關指引,與其他國際金融中心近期所採取的監管措施一致。本港銀行業支持該指引的目的,即確保薪酬制度得到有效管治,以及使薪酬與審慎承擔風險的做法掛鈎,金管局為此感到欣慰。金管局落實指引的過程中,已遵照『金融穩定委員會』所訂定的原則和標準,考慮了業界在諮詢期提交的意見。」

如有查詢,請聯絡:
傳訊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或
傳訊經理王巧欣  2878 1213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3月1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0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