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9年7月24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9年08月06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9年7月24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9年7月30日批准公布)

2009年3月31日至7月8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匯率貼近7.75的強方兌換保證匯率水平。在2009年4月1日至7月7日期間,兌換保證多次被觸發,令總結餘顯著增加。資金流入,部分反映與股票相關的資金需求及首次公開招股活動增加。由於增發外匯基金票據,未償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市值增加。

2.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由5,707.2億港元增加至7,186.5億港元,主要反映總結餘及未償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增加。支持比率(支持資產與貨幣基礎的比率)由108.16%下降至106.14%。這主要是支持資產與貨幣基礎同告增加所產生的算術效應。委員會獲悉支持比率有可能首次觸及105%的觸發下限,因而需要從投資組合轉撥資產至支持組合,使支持比率回復至107.5%的水平。

3.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有關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 委員會注意到市場較早前對全球經濟復甦所抱的樂觀情緒略為減退。美國方面,雖然經濟收縮的步代減慢,但投資與消費並未出現正增長。歐洲方面,情緒指標穩定下來,但實體經濟繼續處於滯後狀況,而日本的工業生產與出口在6月回升,但並未呈現強勁的復甦。

6. 內地方面,財政及貨幣刺激方案使投資增長保持在高位,多位官員都清楚表明內地會繼續實施擴張性財政與貨幣政策。信貸狀況保持寬鬆,6月份新貸款達到1.5萬億元人民幣。信貸急速增長引起對銀行體系信貸質素的一些憂慮。

7. 香港的零售銷售及商業信心指標有回穩跡象。5月份商品出口錄得6個月內的首次升幅,失業率亦在5.3%的水平穩定下來。通脹沒有變動。持續有資金流入港元,股票及物業市場表現強勁。

8. 委員會亦獲悉一項專題研究,分析資金持續流入及其流向可能逆轉對貨幣穩定的潛在風險,以及針對這些風險的政策措施。委員會同意若資金流入的情況持續,可增發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以抵銷總結餘增加的影響,至於發行的步伐與數額則可因應市場需求來決定。該等發行活動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若資金流入的情況持續,以致產生資產價格及消費物價通脹的風險,可運用非貨幣政策(如審慎措施)以減輕有關風險。

 

監察香港資金流向的架構

9. 委員會獲悉一份討論資金流向定義所牽涉的概念及提出一個架構來整理數據以判斷香港資金流向的性質與規模的文件。鑑於資金流向對貨幣與金融穩定有重要影響,因此澄清有關定義及評估該等流量非常重要。

 

金融服務業作為帶動香港生產力增長的環節

10.   委員會獲悉一份分析不同經濟環節對近年香港勞工生產力增長貢獻的文件。研究發現整體增幅主要由金融服務業的強勁增長帶動。雖然受到全球金融危機影響,近期勞工生產力增長減慢,但研究的結果認為,在亞洲(特別是內地)金融體系擁有繼續擴張的潛力下,香港生產力進一步增長的前景樂觀。

 

如有查詢,請聯絡:
傳訊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或
傳訊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8月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08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