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債券計劃認可交易商、第一市場交易商及聯席安排行的委任以及暫定發行時間表

新聞稿

2009年08月03日

政府債券計劃認可交易商、第一市場交易商及聯席安排行的委任以及暫定發行時間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公布,金管局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代表身分,已委任12間第一市場交易商及97間認可交易商,以協助推出政府債券計劃的機構投資者部分。金管局另亦計劃代表特區政府委任2間聯席安排行,以協助安排及處理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的零售政府債券的發售事宜。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在機構投資者部分下發行的政府債券,將以競爭性投標方式發售。認可交易商可透過在金管局所持的證券戶口買賣政府債券。作為起步,金管局已邀請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計劃的現有認可交易商,成為政府債券計劃的認可交易商。若其他受規管金融機構有意申請成為政府債券計劃的認可交易商,可向金管局提交業務計劃以作考慮。

第一市場交易商委任年期為2年,將為認可交易商提供買賣的雙向報價,從而促進政府債券二手市場的交投。第一市場交易商必須包銷任何機構投資者部分中未獲認購的政府債券。第一市場交易商可參與機構投資者部分在首次發售中的競爭性投標。第一市場交易商是根據2007年及2008年個別金融機構獲配發的外匯基金債券累計金額選出。獲委任的第一市場交易商及認可交易商名單載於附件1

金管局另亦於今日公布政府債券計劃的首個暫定發行時間表(附件2)。該暫定發行時間表涵蓋由2009年9月至2010年2月的6個月期間暫定會在機構投資者部分發行之政府債券。暫定在機構投資者部分下發行的包括2年期、5年期及10年期政府債券,合共發行額為八十億港元。2年期政府債券暫定於2009年9月率先發行。金管局將會每隔6個月,即於每年1月及7月公布暫定發行時間表,分別涵蓋該年3月及9月起計的6個月時間。

至於政府債券計劃的零售部分,金管局會委任市場參與者作為聯席安排行及配售機構,以向零售投資者發售零售政府債券。金管局計劃委任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上海礇豐銀行有限公司為聯席安排行,任期2年,負責提供不同方面有關發售事項的專業意見,包括時間安排、結構及透過配售機構等向零售投資者分銷政府債券的適當渠道。

金管局發言人補充:「特區政府在決定發行零售政府債券時將會考慮聯席安排行的意見及當前市況,並於適當時候公布細節。」

政府債券計劃的主要目的是促進本地債券市場進一步及可持續的發展。該計劃包含向機構投資者及零售投資者發行兩部分。金管局在這方面負責的其中一項工作,是協調在計劃下的政府債券發售事宜。

如有查詢,請聯絡:
傳訊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或
傳訊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8月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