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調查雷曼兄弟相關個案的進展

新聞稿

2009年05月08日

金管局調查雷曼兄弟相關個案的進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公布現正就48宗雷曼兄弟相關個案考慮採取紀律行動。這些個案已經過金管局的詳細調查。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多宗個案已進入相當後期的法規執行程序。在我們就這些個案作出最後決定前,必須完成有關的適當程序以確保公平,其中包括讓受調查對象有機會作出陳述。」

金管局在過去一個星期並沒有投訴個案轉介至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金管局由2008年10月17日起共轉介445宗雷曼兄弟相關個案至證監會,當中涉及16間銀行,以採取進一步行動。金管局研究過這些個案後,認為有足夠理據將這些個案轉介至證監會以便向有關銀行進行調查。

金管局在截至2009年5月7日止合共收到20,913宗涉及雷曼兄弟相關產品的投訴,其中20,744宗已完成初步評估。基於上述評估,金管局現正調查5,915宗個案,並就13,791宗個案收集進一步資料。至今共有990宗投訴已經完結,原因是經過初步評估後被發現表面證據不足,或在詳細調查後被確定缺乏足夠理據及證據(附表綜合截至目前為止所收到的投訴的概況)。金管局發言人表示:「這些個案的完結,並不會影響證監會現正就有關銀行進行由上而下式的調查。」

為加強對金管局在雷曼兄弟相關個案調查方面的進度的了解,金管局已擬備一份有關整個法規執行程序的流程圖。該圖可於http://www.info.gov.hk/hkma/chi/new/lehman/enforcement_process.pdf查閱。

附表

如有查詢,請聯絡:
傳訊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或
傳訊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5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