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新聞稿

2009年04月16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天(星期四)發表以下公布:

香港按揭證券公司在2008年業績表現理想。在金融危機下,按揭證券公司透過收購本地銀行貸款資產,協助解決本地金融機構流動資金及風險管理需要,以維持銀行業穩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亦充分肯定了按揭證券公司所扮演的策略性角色,透過外匯基金增大對按揭證券公司提供的循環信貸額度,由100億港元增至300億港元。


2008年財務業績

儘管當前經濟環境惡劣及市場波動,在2008年按揭證券公司成功取得另一年穩健的財務業績。按揭證券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按揭證券公司集團)公布2008年度除稅後溢利爲6.05億港元。雖然較2007年下降了18%,但相比總體市場的表現仍屬良好。股東資金回報率爲10.5%(2007年:13.7%)。由於全球金融危機,趨向審慎的貸款減值撥備以及資産負債風險管理對沖成本上升,令2008年度除稅後溢利和股東資金回報率均呈下降。

資本對資產比率維持在8.7%(2007年:11.2%),較財政司司長規定的最低水平5% 為高。2008 年的成本對收入比率爲17.5%(2007年:13.6%)。按揭證券公司集團財務摘要載列於附件甲。

末期股息爲2.5億港元,即每股爲0.125港元,派息率爲41.3%。


業務表現

按揭證券公司於2008年購入的資產總額創下260億港元的紀錄,其中包括在香港購入的138億港元銀行資產及於海外購入的122億港元按揭貸款。收購本地資產正好體現了按揭證券公司爲香港銀行業提供流動資金,並協助其管理資產負債表的策略性角色。

按揭證券公司一直秉承審慎的風險管理原則,並沒有購入任何次級按揭貸款或投資於次級按揭相關產品。計及年內貸款還款和提前還款,截至2008年12月31日,按揭證券公司貸款組合的未償還本金餘額爲508億港元(2007年:345億港元)。

按揭證券公司的按揭保險計劃繼續爲更多市民在香港置業安居提供有效渠道。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更多的選擇,按揭證券公司於2008年12月推出了優化按揭保險計劃,該計劃放寬按揭保險成數的門檻,由70%下調至60%,並最高可達90%按揭成數的按揭貸款。按揭保險計劃下新承保貸款金額由2007年的132億港元上升至2008年破紀錄的204億港元,市場滲透率由2007年大約12%上升至2008年的16%。其中約91%所承保的貸款是來自二手物業市場,由此可見按揭保險計劃確實爲二手物業市場之買家提供極大的幫助。

基於按揭證券公司的政府背景,穩健的信貸評級以及投資者對優質資產的投資策略,公司在2008年破紀錄地發行了合計244億港元企業債券,期限最長爲15年,並連續8年蟬聯港元市場最活躍企業發債體的地位。爲進一步擴闊投資者基礎及資金來源,按揭證券公司在2008年期間推出合共5.43億港元等值的零售債券,並向海外機構投資者發行47億港元等值的外幣債券。截至2008年12月31日,尚未贖回的已發行債券及按揭證券金額分別爲428億港元及32億港元。

雖然2008年市場環境動盪,按揭證券公司再次展現了其穩健的表現及審慎的風險管理原則,繼續成為香港迄今首間以及唯一一間獲穆箨給予Aaa評級的機構。2008年7月,標準普爾亦將按揭證券公司的長期本地貨幣及外幣評級由AA提高到AA+。


業務展望

按揭證券公司將會致力不斷尋找機會優化產品種類,並繼續透過業務多元化的策略,以協助公司的持續發展並強化本身的財務能力,為有需要的本地銀行提供適時的流動資金及為有意置業者提供融資。

按揭證券公司主席曾俊華先生說:「按揭證券公司致力協助本地金融機構減持貸款資產以換取流動資金。在強調風險管理的同時,按揭證券公司會繼續優化所提供的本地產品,並將其營運模式及風險管理方法推廣到其他地區,如中國內地。這將有助於內地按揭市場的健康發展,促進市民置業安居和創建和諧社會。」


委任新一屆董事

按揭證券公司今日召開第十二屆股東周年大會。十位董事獲財政司司長再度委任為新一屆董事。他們包括陳家強教授、陳健波先生、鄭汝樺女士、張炳良教授、方正先生、梁君彥先生、李國寶博士、萬志輝先生、石禮謙先生及陳清賜先生。財政司司長另外委任四位新董事,他們分別為陳淑莊女士、鄭蔚彤女士、黃嘉純先生、李慧垰女士。新委任的董事是為替代退任而不欲再續任的董事夏佳理先生、陳鑑林先生、林炎南先生及單仲偕先生。新一屆董事局成員名單載於附件乙。

曾先生說:「我謹代表董事局向退任董事致謝,感謝他們協助管理按揭證券公司而付出的寶貴時間及專業意見。我也趁此機會歡迎新任董事,期待在他們的支持下,按揭證券公司的業務能夠進一步發展。」

根據公司組織章程細則,在每屆周年大會上,除執行董事外,全體董事均須退任,但有資格重新被委任。因此,本屆董事(除執行董事外)的任期至下一屆周年大會時止,而下一屆周年大會約於2010年4月舉行。

附件甲及附件乙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9 年4 月16 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0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