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轉介4宗雷曼兄弟相關個案至證監會以採取進一步行動

新聞稿

2009年04月02日

金管局轉介4宗雷曼兄弟相關個案至證監會以採取進一步行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於今日(星期四)轉介4宗涉及指稱持牌銀行就雷曼兄弟相關投資產品的失當銷售行為的投訴至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以決定是否採取進一步行動。該4宗個案是第二十三批轉介至證監會的雷曼兄弟相關個案,涉及香港一間持牌銀行。

金管局由2008年10月17日起共轉介418宗雷曼兄弟相關個案至證監會,當中涉及十六間銀行,以採取進一步行動。金管局研究過這些個案後,決定有足夠理據將這些個案轉介至證監會處理。

金管局在截至2009年4月1日止合共收到20,642宗涉及雷曼兄弟相關產品的投訴,其中20,443宗已完成初步評估。除已轉介至證監會的418宗個案外,金管局已就5,354宗投訴正式立案調查,同時現正就13,966宗投訴收集進一步資料。截至目前為止,金管局共發現705宗投訴的表面證據不足,因此不會採取進一步行動(附表綜合截至目前為止所收到的投訴的概況)。

關於銀行與客戶之間的自願和解個案,金管局發言人表示,根據金管局自分銷銀行所收集的數字顯示,截至2009年3月25日止,共有5,634宗涉及雷曼兄弟相關投資產品的投訴在有關銀行本身進行調查後,投訴人及有關銀行已達成或即將達成自願和解,其中涉及部分或全數賠償。在這些自願和解個案中,3,940宗已經完成,其餘1,694宗仍在商討中。

發言人又表示:「金管局歡迎銀行與投訴人達成和解,但金管局不會因為投訴個案達成和解或被撤回而終止調查不當銷售的情況。無論投訴人與銀行達成了甚麼和解條款,若有證據顯示涉及不當銷售,金管局都會繼續調查有關個案。」

附表

如有查詢,請聯絡:
傳訊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或
傳訊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4月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