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截至2008年12月底的財務狀況

新聞稿

2009年01月21日

外匯基金截至2008年12月底的財務狀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公布外匯基金截至2008年12月底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2008年錄得749億港元的投資虧損,其主要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港股組合已扣除股息的估值虧損共779億港元
  • 其他股票已扣除股息的估值虧損共732億港元
  • 外匯估值虧損124億港元,主要是因為其他貨幣兌美元貶值
  • 來自債券與其他投資的總回報共886億港元。

支付予財政儲備的款項為464億港元,而策略性資產組合已扣除股息的估值減少89億港元,連同利息及其他支出,外匯基金累計盈餘共減少1,363億港元(附件1)。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附件2)顯示,2008年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增加1,433億港元,由2007年底的14,144億港元,增加至2008年底的15,577億港元,主要原因是銀行體系結餘增加。

在2008年,外匯基金錄得投資回報率為負5.6%。有關回報率並不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的表現。自1994年以來,外匯基金錄得6.1%的複合年度回報率,而同期的複合年度通脹率為1.5%(圖1)。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評論外匯基金在2008年的表現時表示,2008年金融市場極為波動及充滿危機。任志剛表示:「環球金融危機使全球的營商氣氛及投資者信心面對重大壓力。年內金融市場內資金轉投優質金融工具、信貸狀況惡化及投資者平倉等情況引致資產價格大幅下調,市場急劇波動。經過極為艱難的第三季後,隨着市場稍為回穩,外匯基金在第四季錄得正回報,2008年全年的整體投資虧損為749億港元。若剔除作為長期投資而持有的港股組合,外匯基金錄得投資收入30億港元。外匯基金審慎的投資策略,有助減低2008年的投資虧損。」(圖2

展望未來,任志剛表示投資環境會繼續不明朗及困難。他說:「全球金融體系仍動盪不穩。主要經濟體系推出的寬鬆貨幣政策及大規模刺激經濟方案能否有效地恢復投資者信心,仍有待觀察。金融市場正面對極大壓力,相信波動的情況仍會持續一段時間。」他表示:「金管局會在這充滿挑戰的環境下繼續保持高度警覺,按照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就外匯基金釐訂的投資目標,審慎管理外匯基金。」

* 未經審計數字

附件1:外匯基金表現
附件2: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圖1  :外匯基金投資回報(1994至2008年)
圖2  :外匯基金的表現與基準投資組合比較(1999至2008年)
記者招待會相關資料

如有查詢,請聯絡:
傳訊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或
傳訊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1月2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