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8年12月5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9年01月08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8年12月5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9年1月7日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2008年9月20日至11月20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匯率轉強至貼近7.75的強方兌換保證匯率水平,原因是套息交易平倉及本港公司可能將資金匯回香港。在10月31日至11月20日期間,兌換保證被觸發26次。隨着全球金融危機在9月中惡化,本港銀行同業拆息顯著上升。為紓緩貨幣市場壓力,金管局對銀行體系注入流動資金、宣布推出5項臨時措施向銀行提供流動資金支持、修訂計算基本利率的公式藉以調低貼現窗借款成本,以及增加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供應。財政司司長於10月14日宣布推出兩項預防措施,以加強對銀行體系的信心:為銀行存款提供百分百擔保的臨時措施,以及備用銀行資本安排。推出這些措施後,銀行同業拆息有所回落。

2.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由3,287.9億港元增加至3,854.4億港元,主要反映金管局在兌換範圍內的操作及強方兌換保證多次被觸發令總結餘增加。

3.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有關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 委員會注意到全球金融市場在11月份再度大幅波動。由於投資者對主要經濟體系的衰退幅度的不安情緒加劇,美國股市指數降至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低水平。石油及其他商品價格持續下跌。

6. 歐元區及日本在第3季步入衰退,相信美國亦已於第4季步入衰退。這些經濟體系的領先指標顯示,經濟在短期內會進一步收縮。失業率上升,美國的消費物價通脹率在10月份按月下跌1%,顯示通縮風險增加。

7. 主要央行進一步減息。同業拆息由高位回落,但由於經濟前景欠佳表示違約風險上升,因此銀行體系仍然不願意向企業及家庭提供貸款。

8. 中國內地的經濟增長於第3季放慢至9%。有關當局實施積極的貨幣與財政政策,調低存款及貸款利率108基點,以及宣布推出4萬億元人民幣的刺激經濟方案。市場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期望轉向,投資者預期人民幣兌美元會出現輕微貶值。

9. 香港經濟在第3季收縮,是連續第2季錄得負增長。10月份失業率上升,通脹則降至3.7%,並預期會進一步下降。港元兌美元匯率保持在強方兌換範圍。

10. 委員會亦獲悉一項分析指出,香港這次經濟下滑的情況可能會比2001年資訊科技泡沫爆破後及2003年爆發非典型肺炎疫症後的經濟下滑更為嚴峻,但會較1997至98年亞洲金融危機後的情況溫和。主要原因是現時並沒有如1997年時的經濟失衡情況、亞洲(特別是中國內地)的基本經濟因素遠較1997年時的強健、美國寬鬆的貨幣政策透過聯繫匯率制度讓香港得到緩衝的空間,以及2008至09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政策措施及2008年7月宣布的寬減措施及時為實體經濟帶來刺激。

 

中國的需求能否讓東亞經濟體系抵禦全球經濟放緩的影響

11.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文件,量化在8個東亞經濟體系的出口中,分別由中國、美國、日本、其他已發展經濟體系及世界其餘地區的消費者所耗用的比例。主要結果顯示在東亞經濟體系輸往中國的出口中,約有一半是用作半製成品,並會從中國出口;已發展國家的需求的重要性在2000年至2006年間僅輕微下降,其中美國消費者在東亞經濟體系的出口所佔比例仍高於中國的消費者;中國的需求的重要性較大家所想的低,以及在東亞的出口中,由美國、日本、其他經合組織成員國及中國所耗用的比例在2000年至2006年間變動不大。

 

測量金融市場互相倚賴的程度及評估EMEAP區內受到連鎖影響的可能性

12. 委員會獲悉一項有關EMEAP經濟體系的股市與美國股市互相倚賴程度的研究。研究的結論指出,這些市場之間有長期而密切的聯繫,因此美國所受的任何重大衝擊都會傳遞至EMEAP經濟體系。

 

有關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報告的檢討

13.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有關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報告的檢討報告,並同意由於報告所載的所有統計數據均會按月,有時甚至是按日在其他地方,包括金管局網站公布;市場人士現已較最初發表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報告時熟識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以及如報告能提供更多分析及評估會更為理想,因此應由2009年初起按季發表該報告。委員會獲悉由於目前報告內的所有數據至少會以同樣的頻密程度在其他地方公布,因此按季發表報告的安排不會減低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的透明度。

 

附件A

如有查詢,請聯絡:
傳訊總監陳民傑  2878 1480 或
傳訊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9年1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9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