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轉介40宗雷曼兄弟相關個案至證監會以採取進一步行動

新聞稿

2008年10月24日

金管局轉介40宗雷曼兄弟相關個案至證監會以採取進一步行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於今日(星期五)轉介40宗涉及指稱持牌銀行就雷曼兄弟相關投資產品的失當銷售行為的投訴至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以決定是否採取進一步行動。該40宗個案是第二批轉介至證監會的雷曼兄弟相關個案,涉及香港兩間持牌銀行,其中一間亦涉及下文所述首批轉介至證監會處理的個案。

金管局於2008年10月17日轉介首批24宗雷曼兄弟相關個案至證監會,以採取進一步行動。金管局研究過這些個案後,決定有足夠理據將這些個案轉介至證監會處理。

金管局發言人說:「鑑於金管局收到的投訴個案眾多,為了精簡調查程序,由現在起,金管局將會先找出有相同特點而看來有理據轉介至證監會的個案,然後分批轉介至證監會,以決定應採取的進一步行動。金管局將會與證監會合作調查,以加快過程。」

金管局發言人補充說:「這個安排符合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及金管局與證監會簽訂的《諒解備忘錄》所訂立的原則。證監會可以對銀行作出的制裁包括暫時撤銷或撤銷註冊、譴責、罰款或禁制令。」

發言人說:「金管局會繼續以公正及客觀的方法,盡快處理尚待評估的大量投訴。」

截至2008年10月23日止,金管局合共收到16,301宗涉及雷曼兄弟相關產品的投訴。除已轉介至證監會的64宗個案外,金管局已就285宗投訴正式立案調查,同時現正就1,942宗投訴收集進一步資料。截至目前為止,金管局共發現28宗投訴的表面證據不足,因此不會採取進一步行動(附表綜合截至目前為止所收到的投訴的概況)。

附表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或
新聞組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10月2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