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中央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訂諒解備忘錄

新聞稿

2008年10月24日

印尼中央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訂諒解備忘錄

印尼中央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五)聯合公布簽訂諒解備忘錄,在印尼與香港之間建立大額支付系統聯網。

兩間中央銀行將會於印尼的印尼盾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及香港的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之間建立一個跨境聯網,在亞洲區内為兩種貨幣提供外匯交易同步交收服務,並計劃於2009年內完成。

這項聯網透過在印尼及香港營業時間內實行外匯交易同步交收,減低外匯結算風險。在外匯交易同步交收機制下,一宗外匯交易的其中一種貨幣必須與另一種貨幣同步交付,透過在相同時區內進行即時交收,以減低其中任何一種貨幣未能交付的風險。

印尼中央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之間建立支付系統聯網,將提高印尼及區內的支付系統的效率及安全程度,特別是管理涉及美元與印尼盾的外匯交易的外匯結算風險。除減低結算風險外,預期印尼的銀行會因此而得以提高在結算外匯交易方面的營運效率,以及讓這些銀行得以向其交易對手保證有能力在亞洲時間內結算外匯交易。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融基建部助理總裁李建英先生說:「香港的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印尼的印尼盾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之間的聯網,是建立在香港與其他亞洲經濟體系之間的現有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的成功基礎上。這類聯網可確保支付流程更安全及更有效率,並可消除因不同貨幣在不同時區交付所引起的結算風險。」

印尼中央銀行會計及支付系統總監SWD Murniastuti女士說:「印尼中央銀行相當關注印尼銀行同業間外匯交易所引起的結算風險,尤其是佔量最大的美元與印尼盾外匯交易所帶來的結算風險。建立印尼盾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香港的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之間的美元及印尼盾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能減低有關的外匯結算風險。此外,這項聯網還會為印尼的銀行帶來其他好處。印尼盾及美元外匯交易能在亞洲時區內即時同步結算,兩種貨幣在結算後便可即時讓印尼的銀行運用。另外,利用聯網即時結算,市場人士便不再受到反映外匯結算風險的交易對手交易限額所限制,有助增加美元與印尼盾的銀行同業外匯市場中交易對手的選擇。以上優點均可促進印尼外匯市場的安全、穩健及效率。」

如有查詢,請聯絡:

印尼中央銀行
Pipih D. Purusitawati, Senior Analyst     (62) 21- 3818772或
Edhie Haryanto, Senior Analyst             (62) 21- 3818770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聞組經理羅存慧    (852)2878 1687或
新聞組經理黃慶鋒    (852)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印尼中央銀行
2008年10月2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