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發行計劃以加強銀行的流動資金管理

新聞稿

2008年10月20日

擴大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發行計劃以加強銀行的流動資金管理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宣布,在分別訂於10月28日及11月4日舉行的兩期投標中,將會增發3個月期外匯基金票據,每期增發的票據總值20億港元。這次增發外匯基金票據的安排,將會令外匯基金票據的供應增加約40億港元。

是次增加外匯基金票據供應的安排,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原則。為保持銀行體系目前的流動資金狀況,金管局今日在兌換範圍內操作,買入美元沽出港元,使 總結餘水平大致上不會因為增發外匯基金票據而受到影響。預計總結餘將於10月22日(星期三)增加39.96億港元,至140.79億港元。

總結餘所增加的數額將分兩個階段,透過於10月29日及11月5日完成配發所增發的外匯基金票據來大致上抵銷。換言之,總結餘會短暫增加,但最終會大致上維持不變。

增加短期外匯基金票據的供應,主要是為了應付銀行為管理流動資金而對該等票據的需求有所增加的情況。最近幾個星期,在信貸及流動資金風險的憂慮加深下,銀 行為進行流動資金管理,對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需求顯著增加。短期外匯基金票據的收益率處於極低水平,正好反映對該等票據的需求強勁。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說:「增發外匯基金票據,將有助應付銀行為管理流動資金而對該等票據的需求有所增加的情況。」任先生補充說:「增加外匯基金票據的供應,亦可讓銀行更有效運用貼現窗及金管局近期推出的其他流動資金安排。」

因增發外匯基金票據而令總結餘出現的預測變動於金管局網站、路透社專頁(HKMAOOC)及彭博公布。

經修訂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發行時間表載於附件

附件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或
新聞組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10月2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