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8年9月5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8年10月10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8年9月5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8年10月2日批准公布)

2008年8月6日至8月21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匯率大致保持穩定,儘管全球及香港金融市場顯著波動,但貨幣市場仍運作暢順。銀行同業拆息下跌,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收益率與美元利率之間的負差距擴闊,當中以10年及15年期外匯基金債券的情況尤其明顯。貨幣基礎由3,263.9億港元微跌至3,249.4億港元。

2. 委員會亦獲悉銀行體系貸存比率持續上升,而這可能是導致5月以來銀行同業拆息逐漸上升的部分原因。委員會成員認為箇中情況較複雜,應繼續監察進展。

3.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鑑於上一份報告相距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是次會議日期的時間較短,成員同意下一次委員會會議前應提出一份較詳細報告,載述截至9月中止的情況。有關2008年8月6日至9月19日期間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 委員會注意到全球金融市場仍然氣氛緊張,石油價格回落只為股市帶來短暫喘息的機會,並且因房利美及房地美事件的憂慮而被抵銷。美元強力反彈,美國國庫券亦回升。美國以外主要經濟體系增長減慢,第2季日本及歐元區經濟分別收縮2.4%及0.8%。

6. 面對增長及通脹的雙重風險,主要央行將利率維持不變。油價下跌可能遏抑通脹上升的步伐,但不明朗因素仍然頗多。

7. 中國內地方面,由於外需放緩,以及能源與商品價格高企推高中間輸入的成本,經濟已有減速的跡象。人民幣兌美元自7月中起貶值。香港經濟增長在第2季轉為負數,按年減慢至4.2%,按季則收縮1.4%;另一方面,通脹持續上升。日本及歐洲增長前景欠佳,或會遏抑出口增長,但預期企業及個人財政穩健將為香港的消費及商業支出帶來支持。

 

是信貸或流動性因素影響港元掉期息差?

8.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分析文件,當中探討影響港元掉期息差的因素。掉期息差被廣泛視作反映銀行體系流動資金的有效代理指標。上述文件總結在2007年9月27日(次按危機開始出現)至2008年4月30日期間,流動性較信貸問題對掉期息差有更大的影響。

 

影響香港物業價格的長期與短期因素

9.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有關影響香港物業價格因素的研究文件。該研究顯示影響長期均衡實質物業價格的因素包括:實質人均收入、實質利率、土地供應及住宅投資平減指數。短期方面,物業價格亦受股票價格影響。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或
新聞組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10月1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