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正調查指稱不當銷售雷曼兄弟相關投資產品的投訴

新聞稿

2008年10月06日

金管局正調查指稱不當銷售雷曼兄弟相關投資產品的投訴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宣布截至2008年10月3日,金管局共接獲5,567宗來自零售投資者,指稱持牌銀行不當銷售投資產品的投訴。在其中的4,205宗個案中,金管局已收到初步投訴,並編定投訴個案編號以便跟進;金管局另正就1,250宗個案以電話聯絡投訴人,以取得較詳細資料及確定投訴指稱的內容。金管局已評估112宗個案,以確定須採取何種進一步行動。在已評估的個案中,金管局已就當中的22宗個案展開調查;並就83宗個案查詢進一步資料;其餘7宗個案的表面證據不足。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金管局的職責是就指稱銀行不當銷售的投訴進行調查。「金管局正在盡快處理這些投訴。執行這項工作時有一點顯然很重要的,就是必須客觀處理,不要對事件先行妄下判斷。若經調查發現有不當銷售的個案,我們將會非常嚴肅處理。」

任志剛補充說:「審理投訴個案涉及很大的工作量,並且需時頗長。我們已調派金管局3個不同銀行部門約三分之一職員處理,並且臨時聘用外間人手增援。此外,我們正安排增派更多職員加緊處理。現時香港銀行體系正面對來自外圍所造成的壓力,銀行監管機構須特別加緊注視,因此資源運用方面很明顯亦會有些緊張。」

任志剛強調:「我們很同情受雷曼兄弟倒閉事件影響的投資者。目前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盡快審理有關投訴,這是在金管局權力範圍內對受影響投資者最有幫助的行動。」

附件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或
新聞組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10月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10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