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為香港持牌銀行提供流動資金支持

新聞稿

2008年09月30日

金管局為香港持牌銀行提供流動資金支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宣布推出五項臨時措施,向香港持牌銀行提供流動資金支持。由10月2日星期四起至2009年3月底止的6個月期間內,金管局將會應持牌銀行的要求,透過以下五項措施提供流動資金支持:

  • 第一,個別持牌銀行透過貼現窗取得流動資金所適用的合資格證券類別,將會擴大至包括信貸質素為金管局認可的美元資產。
  • 第二,如持牌銀行提出要求,透過貼現窗所提供的流動資金支持的借款期限會按個別持牌銀行的情況由隔夜延長至3個月。
  • 第三,持牌銀行以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作為抵押品按金管局基本利率透過貼現窗借取流動資金的50%限額提高至100%。換言之,銀行因運用超過50%限額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作為抵押品透過貼現窗借取流動資金而需要在基本利率以上再加5%的罰息得到豁免。
  • 第四,金管局會因應個別持牌銀行的要求及在其認為有需要時,與持牌銀行進行不同期限的外匯掉期交易(美元與港元)。
  • 第五,金管局會因應個別持牌銀行的要求及在其認為有需要時,在個別持牌銀行提供信貸質素為金管局認可的抵押品的情況下,向該等持牌銀行提供最長達1個月的有期貸款。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金管局是在考慮到當前的國際金融狀況後,決定推出該等措施,目的是在持牌銀行有需要時,提高對它們提供流動資金支持的靈活性。發言人說:「先進市場金融體系持續受壓,引致香港持牌銀行在一定程度上對同業間的信貸風險評估轉趨審慎。再加上持牌銀行希望預留流動資金以應付不時之需,引致銀行同業市場出現流動資金普遍短缺,以及個別持牌銀行難以在同業市場取得資金的情況。這五項措施將可為金管局提供額外工具,以確保香港銀行體系繼續有效運作。」

發言人指出香港的銀行體系仍然穩健。他表示:「現行維持銀行體系穩定的架構,包括對銀行實行審慎監管及在銀行體系整體與個別機構層面提供流動資金支持的安排,確保了香港銀行體系有能力應付動盪不穩的情況。金管局推出這些額外措施的目的,是要在全球金融體系出現不穩及面對極大壓力期間,強化有關架構。」

發言人勸喻公眾面對當前不明朗的環境,要保持審慎。發言人說:「鑑於美國目前的形勢及其對全球所造成的影響,香港以至區內市場在未來的日子都可能非常波動。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最新情況,並會在有需要時運用不同的工具以維持香港金融穩定。」

附件(一)
附件(二)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或
新聞組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9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