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雷曼兄弟相關的投資產品

新聞稿

2008年09月21日

與雷曼兄弟相關的投資產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發言人回應雷曼兄弟相關投資產品持有人所關注的事宜,指金管局已經與受影響人士的代表接觸,並安排於明日(星期一)舉行會議,便利投資者、出售雷曼兄弟相關投資產品的銀行以及保管相關抵押品的受託人進行溝通。

據金管局了解,負責保管相關抵押品的受託人將於明天發表通告,解釋其角色及正在採取的行動。

發言人表示,金管局鼓勵銀行及受託人在提供資料予受影響投資者時,要盡量以積極的態度處理及保持最高的透明度。此外,在金管局的要求下,銀行亦準備設立專線電話,回應有關經其出售的雷曼兄弟相關投資產品的查詢。有關查詢熱線的詳情快將公布,亦會於金管局網頁(www.info.gov.hk/hkma)上刊登及定時更新。

金管局將於現有渠道外,在短期內另設專線協助投訴銀行銷售雷曼兄弟相關投資產品手法的投資者。發言人表示,金管局要求銀行在銷售證券及期貨產品的過程,必須符合《證監會持牌人或註冊人操守準則》的要求。該準則規定中介機構必須向客戶說明銷售的產品及所涉及的風險。

發言人補充說:「銀行在銷售結構性投資產品時,必須符合有關規例及設立適當的內部管控制度,以確保銀行已評估客戶是否適合投資於該類型產品,及就該產品的性質與風險作出適當的披露。銀行亦要確保客戶已了解產品的性質與風險,並擁有足夠的能力承擔買賣該產品所帶來的風險和潛在虧損。」

金管局擁有妥善的程序,處理涉嫌違反準則的投訴。金管局並會跟進處理任何可能違反相關要求的個案。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或
新聞組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9月2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