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2007年年報

新聞稿

2008年04月18日

金管局2007年年報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出版《二零零七年年報》,回顧貨幣與銀行事務的趨勢及主要事項,並匯報金管局在過去一年的工作及介紹來年的計劃。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在《年報》總裁報告中表示,金管局在2007年的工作充滿挑戰,儘管面對金融市場波動,但港元及本港銀行體系維持穩定。金管局亦繼續致力強化香港金融基建,並在發展及維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方面取得進展。

香港經濟持續錄得高於趨勢的增長,在2007年增長6.3%。失業率繼續下跌,於年底時跌至3.4%,是近10年來的最低水平。年內通脹上升,主要原因包 括本地需求強勁、留用進口價格上升、勞工市場緊絀及美元疲弱。銀行體系維持穩健,零售銀行香港業務在2007年的整體除稅前經營溢利較上年增加31.1%。在2007年1月1日實施《資本協定二》後,銀行體系資本保持雄厚。

外匯基金在2007年錄得1,422億港元的總投資收入,回報率較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所定的投資基準高出126基點。

2007年的其他發展包括: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啟用;首次發行15年期的外匯基金債券;落實《「十一五」與香港發展》行動綱領所載的多項建議;首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以及推出10元面額塑質鈔票。

金管局《二零零七年年報》於金管局資訊中心有售或以郵購方式訂閱,每本售價100港元。年報亦可於網站查閱或下載。此外,金管局亦配合《年報》印製《香港金融管理局簡介》,附載年報摘錄。該簡介可於金管局資訊中心免費索閱。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或
新聞組經理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4月1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0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