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8年2月20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8年03月11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8年2月20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8年3月7日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2008年1月5日至2月4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保持穩定,銀行同業拆息回軟,港元利率與美元利率的負差距表現不一。貨幣基礎由3,197.1億港元稍升至3,442.8億港元。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注意到由於美國數據持續疲弱、信貸問題仍受關注及央行指出增長存在風險,報告期內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及轉弱。經濟增長減慢的情況,已逐漸蔓延至全球各地。

5. 美國聯邦儲備局於1月22日減息75基點,並於一星期後再調低聯邦基金目標利率50基點及貼現利率25基點。此舉雖然令市場信心稍為回升,但信貸問題規模極大,並已超越傳統銀行體系渠道的範圍。美國方面的問題可能透過各種金融渠道影響東亞經濟體系。投資者避免承受風險及轉尋資金避難所的行為,可能打擊對區內市場的信心,造成資金外流。

6. 香港方面,通脹壓力及預期美國會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使實質利率下降,並很可能吸引更多槓桿式持倉及刺激資產價格上升,後者尤以物業市場更明顯。為防範這些發展對金融穩定造成的風險,有關各方應該提高警覺。

7.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分析文件,當中總結市場變動可能減少美元資產的吸引力,並促使美元在短期內進一步下跌,但美元仍存在多項支持因素,因此沒有充分理由可以預期美元在長期而言會處於跌勢。

 

匯率變動對香港通脹產生的傳遞影響

8.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分析匯率變動對香港通脹產生的傳遞影響的文件。該分析估計若美元兌港元以外所有貨幣貶值10%,將會導致香港通脹在短期內上升約0.82%,並在中期上升約1.61%。

 

服務輸出:帶動香港增長的新一股動力

9.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有關服務輸出對香港經濟增長的重要性的研究文件。該研究指出貿易相關、金融及旅遊服務輸出(尤其是與中國內地有關的服務輸出)均錄得顯著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亦越顯重要。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或
新聞組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3月1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