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7年12月7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8年01月11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7年12月7日會議記錄

2007年11月6日至11月23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轉弱,銀行同業拆息回軟,港元利率與美元利率的負差距擴大。貨幣基礎由3,139.5億港元稍降至3,132.0億港元。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注意到全球經濟正面對重大不明朗因素。儘管大部分預測均顯示2008年全球經濟僅會略為放緩,但要視乎美國以外地區的需求是否具韌性而定,美國則因為信貸市場存在的問題及住房市場調整,可能會經歷較長時間低於趨勢的增長。

5. 由於全球投資者調整投資組合,撤出美元資產,因此近月東亞經濟體系有大量資金流入。自7月下旬以來,港元兌美元持續轉強。繼金管局在兌換範圍內進行操作及強方兌換保證在10月下旬被觸發,總結餘由13億元增加至106億元,令短期銀行同業拆息下跌至極低水平。

6. 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收益率與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差距自8月開始擴大,短期外匯基金票據的收益率更曾在11月一度轉為負數。對短期外匯基金票據的需求增加,部分原因可能是市場關注次按問題所引起的信貸風險。另一個可能更為重要的原因是隨著股市交投增加,銀行需要大量即日流動資金以履行支付義務,因此形成對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龐大需求。委員會同意可能有需要透過特別發行機制以增加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供應。委員會注意到此舉會符合在兌換保證範圍內操作的原則(2005年採納三項優化聯繫匯率制度的措施時設定)。

7. 香港經濟在私人消費及商業支出增長支持下,在第3季繼續擴張。基本通脹壓力上升,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通脹率在10月達到3.2%(按年計)。由於內部需求強勁及勞工市場緊張、美元轉弱、全球食品價格上漲及物業價格上揚可能帶動租金上升,因此通脹壓力應會持續。不過,勞工生產力增長急速及全球經濟回軟應會紓緩有關壓力。

 

港元實際匯率有否出現偏離均衡的情況?

8.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運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的方法估計港元的均衡匯率趨勢,並與實際匯率趨勢比較的文件。研究發現並沒有明確證據證明港元匯率在2006年出現偏離均衡的情況。這結論與沒有明確跡象顯示香港存在宏觀經濟失衡情況的觀察結果一致,基金組織在其最近發表有關對香港進行的第四條款磋商的報告內亦作出類似結論。

 

反映銀行危機領先指標模型──為香港及其他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成員經濟體系設立預警系統

9.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根據11個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成員經濟體系的季度橫切面時間序列數據,識別一組反映銀行體系受壓情況的領先指標文件。得出的經濟模型的預測能力被評估為頗佳。模型顯示宏觀經濟基本因素轉弱、貨幣供應相對外匯儲備增加、銀行及公司的信貸質素惡化,以及資產價格嚴重錯配(尤其受到信貸強勁增長帶動),都是極具參考價值的銀行受壓領先指標。利用不同受壓情況得出的壓力測試結果顯示,香港銀行體系穩健而且有能力承受不同的模擬衝擊。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或
新聞組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1月1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