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91日的非定期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將於2008年1月11日進行投標

新聞稿

2008年01月04日

為期91日的非定期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將於2008年1月11日進行投標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宣布,一批為期91日,共值60億港元的非定期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將於2008年1月11日進行投標,並於2008年1月14日交收。這批外匯基金票據只供以競爭性投標方式發售,並於2008年4月14日期滿。

非定期發行的外匯基金票據或債券是指在常設投標以外特別發行的票據或債券,其主要目的是應付因銀行即日流動資金需要而引致對外匯基金票據或債券的額外需求。交收日的總結餘將約減少60億港元。

新增發行的外匯基金票據或債券符合於2005年5月就聯繫匯率制度推出的三項優化措施,亦符合貨幣發行局的原則,因為增發外匯基金票據或債券,只涉及把資金由總結餘轉撥至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而兩者均是貨幣基礎的組成部份,因此,貨幣基礎仍然會由外匯儲備提供十足支持。

由於近月股市交投增加,銀行需藉短期外匯基金票據,透過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獲取即日流動資金,以履行交收責任,因此,對於短期外匯基金票據的需求亦隨之上升。在此期間,以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作抵押的即日回購協議交易上升,涉及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數額有時更超越銀行所持有關總額的八成。然而,自1998年以來,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發行總額大致維持不變。市場對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殷切需求,部分反映於短期外匯基金票據收益率與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之間的擴大差距,差幅更一度多達400基點。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增發外匯基金票據,將有助應付市場需求及滿足銀行對即日流動資金的需要。」

因發行該批非定期外匯基金票據而引致總結餘變動之預測,將於金管局網站、路透社專頁(HKMAOOC)及彭博通訊社公布。

經修訂的發行時間表載於附件。公眾人士如欲投標認購這批外匯基金票據,可透過公布名單的合資格市場莊家進行。該名單可向金管局索取,地址為香港中環金融街8號國際金融中心2期55樓(電話2878 1465),或可從金管局網站(http://www.hkma.gov.hk)下載。每項投標均須以50萬港元或其整數倍數為單位。

投標結果將於金管局網站、路透社專頁(HKMAOOE)及彭博通訊社公布。

有關外匯基金票據發行計劃詳情,請參閱「外匯基金票據計劃資料備忘錄」。該文件亦可於金管局網站(http://www.hkma.gov.hk)下載。

附件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或
新聞組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8年1月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8年0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