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與美元聯繫匯率制度:起源及變革

新聞稿

2007年12月03日

港元與美元聯繫匯率制度:起源及變革

香港金融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學出版社今日(12月3日)聯合出版祈連活所撰的Hong Kong's Link with the US dollar: Origins and Evolution (意譯:港元與美元聯繫匯率制度:起源及變革)。

這部新書載述1983年港元危機爆發的原由及如何透過重新採用貨幣發行局機制來初步化解危機,並記載導致後來各項優化措施的事項所作的分析,包括1988年7月實施的新「會計安排」、1998年9月(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後)推出的7項技術性措施,以及其後推出的聯繫匯率制度優化措施。該書後記介紹本港1990至2006年期間的金融發展。

這部書輯錄原載於1981至89年間《亞洲金融監察》雙月刊的文章,包括其中一篇被香港政府於1983年決定實施港元與美元聯繫匯率制度作為部分參考的關鍵文章。

該書的主要貢獻就是它對香港1983年貨幣危機前後獨特金融體制的詳細金融分析,能讓學者、商界、銀行界及金融市場分析員全面了解為何香港實施聯繫匯率制度、其運作方式及後來所作的強化措施。

香港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甘博文表示:「我們深信多了解香港的歷史發展,將有助闡明當局達至現行政策的因素,而對我們過去如何面對及化解類似的挑戰多了認識,亦可使決策工作獲得裨益。基於這個原因,香港金融研究中心很高興與香港大學出版社聯合出版這部書。」

祈連活由1998年起擔任香港金融管理局貨幣發行委員會成員,亦為英國影子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於1992至93年期間,祈連活出任香港聯合交易所理事會成員,並為香港政府之經濟顧問。於1987至91年期間,祈連活擔任香港期貨結算有限公司董事,現任INVESCO plc首席經濟師。

香港金融研究中心
2007年12月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7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