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及馬來西亞推出新的跨境貨銀兩訖聯網

新聞稿

2007年10月29日

香港及馬來西亞推出新的跨境貨銀兩訖聯網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宣布,香港的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馬來西亞的馬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之間新設的跨境貨銀兩訖聯網,已於2007年10月29日設立。

有關的貨銀兩訖聯網可確保在馬來西亞交付美元債券的同時,在香港交付美元,從而有助消除在馬來西亞發行及買賣的美元債券所涉及的結算風險。作為發展馬來西亞成為伊斯蘭金融中心及發展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部分措施,聯網為可能在馬來西亞發行美元債券提供所需的結算基建。香港的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馬來西亞的馬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已於2006年11月建立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貨銀兩訖聯網正是建基於此成功項目的基礎之上。貨銀兩訖聯網進一步標誌著金管局與馬來西亞中央銀行的合作。

與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一樣,貨銀兩訖聯網的運作在馬來西亞方面由馬來西亞中央銀行負責,香港方面則由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負責;該公司負責香港的銀行同業結算系統的運作,並由金管局及香港銀行公會共同擁有。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852) 2878 1480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
Abu Hassan Alshari Yahaya, Director(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at (603) 2691 9335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
2007年10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7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