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7年9月7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7年10月02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7年9月7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7年9月19日批准公布)

2007年8月7日至8月24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轉強,銀行同業拆息上升,港元利率與美元利率的負差距收窄。貨幣基礎由2,978.0億港元降至2,964.6億港元。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次級按揭問題已引起市場的關注,觸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投資者迴避風險的行為增加,引發信貸差距擴大、日圓套息交易平倉及全球股市出現大手拋售的情況。針對上述情況,多間主要央行對金融體系注入緊急流動資金,美國聯邦儲備局在8月17日調低貼現率50基點。這些措施使市場在接近報告期末時稍為平靜下來。

5. 儘管美國、英國及東亞經濟體系的經濟活動在第2季增加,但歐元區及日本的增長放緩。股票及信貸市場波動,使全球經濟前景的風險增加,尤其金融市場動盪不穩可能會令歐美住房市場的跌勢加劇,影響投資及消費支出,以致主要倚賴出口的東亞經濟體系亦可能受到牽連。

6. 內地經濟在7月份略為回軟,但仍錄得龐大貿易順差。整體消費物價指數通脹率達到5.6%的10年高位。中國人民銀行在8月21日分別調高基準存款及貸款利率27及18基點,以遏抑貸款增長、穩住通脹預期及紓緩經濟過熱的壓力。國家外匯管理局在8月20日宣布有關允許內地居民直接投資香港交易所上市證券的試點計劃,此舉有助內地達到資金有序流出的政策目標,以及紓緩內地資產市場過熱的壓力。

7. 香港經濟在私人消費及商業支出增長支持下,第2季增長強勁。另一方面,由於進口的升幅超過出口,因而錄得貿易逆差。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通脹率(已就一次過的寬減措施作出調整)在7月上升至3.4%(按3個月以年率計)。受到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不穩的影響,本港股票市場異常波動。然而,本港的外匯及貨幣市場仍然暢順及有秩序地運作。

 

香港就業人數增長的來源

8.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分析就業人數增長的來源,以及中國內地的需求對香港新增職位的貢獻的文件。研究發現進出口貿易是帶動香港就業人數增長的主要行業,其次是地產及商業服務,第三位是金融及保險業。中國內地對服務需求的增加將會繼續刺激貿易及金融服務等範疇的需求。研究指出在2001至2005年間,約有四分之一的就業人數增長是來自內地的需求。短期就業前景仍然樂觀。

 

中國內地的宏觀經濟發展對香港短期利率的影響

9.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研究文件,有關研究是在先行對美國變量的影響作出調整後,分析內地宏觀經濟變量對香港利率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雖然香港銀行同業拆息預期不會大幅偏離倫敦銀行同業拆息,但內地宏觀經濟發展對香港銀行同業拆息與倫敦銀行同業拆息的利息差距的預期以外的變動的影響力正在增加。

 

人民幣匯率對亞洲貨幣的影響

10.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研究文件,內容有關近年人民幣匯率走勢是否確如市場所廣泛認為,對其他亞洲貨幣的變動的影響有所增加。研究結果顯示,人民幣與美元脫鈎後,人民幣匯率的走勢確實開始對亞洲貨幣有所影響,但其影響受到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波幅有限所局限。研究指出人民幣匯率已躋身國際舞台,相信在區內會日趨重要。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或
新聞組經理羅存慧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10月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7年10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