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新聞稿

2007年04月26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於今天(星期四)發表以下公布:


2006年財務業績

按揭證券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按揭證券公司集團)欣然公布2006年度之財務業績。截至2006年12月31日止年度除稅後溢利爲6.827億港元,較2005年增加13.5%。這是公司自1997年3月成立以來最高的除稅後溢利。股東資金回報率達13.9%(2005年:13.6%)。資本對資產比率為11.2%(2005年:12%)。2006年的成本對收入比率為13.5%(2005年:14.7%)。按揭證券公司集團財務摘要載列於附件甲

董事局建議派發2.5億港元末期股息,即每股為0.125港元,全年派息率為36.6%,並已獲股東批准。


業務表現

於2006年,按揭證券公司購入的貸款總額爲64億港元(2005年:29億港元)。經董事局批准後,本公司已採取多元化的業務發展策略。鑒于銀行積極在2006年在按揭市場爭取轉按客戶,截至2006年12月31日,在扣除按揭還款和轉按所流失的貸款後,貸款組合的未償還本金餘額爲324億港元(2005年:335億港元)。

雖然受到整體物業市場放緩的影響,按揭保險計劃仍持續受到廣大市民歡迎。在2006年,按揭保險計劃的總提取金額為92億港元,市場滲透率為13%,而來自二手物業市場所提取的貸款約為90%,可見按揭保險計劃確實為二手物業市場之買家提供極大的幫助。由於市場普遍預期樓市將會復甦,相信按揭保險計劃之總提取金額在2007年亦會有相應增長。

發債方面,按揭證券公司於2006年根據債務工具發行計劃及零售債券發行計劃合共發行了共值133億港元公司債券,按揭證券公司因而連續6年成為港元市場最活躍的企業發債體。於2006年9月,按揭證券公司向市場推出合共13億港元等值之零售債券。與此同時,按揭證券公司於2006年11月根據Bauhinia按揭證券化計劃,成功推出首批及最大筆並獲Aaa信貸評級及部份擔保之港元按揭證券,該批證券合共總值20億港元。截至2006年12月31日,尚未贖回的債券及按揭證券金額分別為289億港元及54億港元。

按揭證券公司在過去十年來穩健的表現是一直被國際信貸評級機構公認,並取得高信貸評級的憑藉。於2006年7月,標準普爾將本公司之長期本地貨幣及外幣信貸評級由AA-調升至AA 。於2006年10月,按揭證券公司成為香港迄今首間以及唯一一間獲穆廸給予的長期本地貨幣評級Aaa的機構,而本公司之外幣信貸評級亦同時獲穆廸調升至Aa1,僅次於最高評級Aaa一級。

按揭證券公司在香港藉著擁有最高信貸評級,穩健財務表現,以及嚴謹風險管理模式,已於亞太區內被定位為一所能提供專門知識及為市場發展作出貢獻之機構,這亦有助加強香港本身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香港作為區內資金融通者的角色。因此,按揭證券公司正計劃成立中期債務工具發行計劃以吸納更多來自國際市場的投資者基礎,這將有助為市場參與者發展一個以香港半官方機構為基準之債券市場。


委任新一屆董事

按揭證券公司今日召開第十屆股東周年大會,十名董事獲財政司司長再度委任為新一屆董事。他們包括夏佳理先生、陳家強教授、陳鑑林先生、李國寶博士、馬時亨先生、萬志輝先生、石禮謙先生、單仲偕先生、孫明揚先生及陳清賜先生。財政司司長另外委任四名新董事,他們分別為陳健波先生、方正先生、韓克強先生及梁君彥先生。新一屆董事局成員名單載於附件乙。新的委任是為替代退任而不欲再接受委任的董事劉漢銓先生、邵柏寧先生及孫德基先生。董事局對劉允剛先生的離世致以深切的哀痛,劉先生曾於2004年12月至2007年3月出任本公司的董事。

按揭證券公司主席唐英年先生說:「我謹代表董事局向退任董事致謝,感謝他們提出的寶貴意見及貢獻,使按揭證券公司得以取得理想業績。我也趁此機會歡迎新委任董事,期待在他們的支持下,按揭證券公司的業務能夠進一步發展。」

根據公司組織章程細則,在每屆周年大會上,除執行董事外,全體董事均須退任,但可重新獲得委任。因此,本屆董事(除執行董事外)的任期至下一屆周年大會時止,而下一屆周年大會約於2008年4月舉行。

附件甲及附件乙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7年4月2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7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