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7年3月2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7年04月04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7年3月2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7年3月22日批准公布)

2007年1月30日至2月14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大致保持穩定,銀行同業拆息上升,港元利率與美元利率的負差距收窄。貨幣基礎由2,990.6億港元增至3,141.4億港元。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日本及歐元區的國內及區內生產總值在2006年第4季錄得穩健增長。然而,先進經濟體系的國內生產總值擴張並未促使亞洲(不包括日本及中國)的出口增長轉強。亞洲出口放緩亦影響到工業生產。一些亞洲經濟體系出口放緩的影響因內部需求穩健增長而得到局部的紓緩,因此亞洲經濟體系在第4季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情況參差。

5. 雖然中國內地的增長勢頭維持強勁,但貿易順差仍然龐大,對銀行體系的流動資金擴張構成壓力。存戶調整資產組合促使資金由存款流向股市,引起政府當局關注。中國人民銀行宣布由2007年2月25日起調高存款儲備金率0.5個百分點至10%。

6. 香港經濟穩健增長、勞工市場狀況良好,以及通脹壓力溫和。金融市場狀況大致穩定。港元與美元的負息差收窄,港元現貨匯率轉弱,股市在過去幾個月大幅攀升後略為回軟。物業市場交投有復甦跡象。近期港元與人民幣的現貨匯率走勢各異,以及港元匯率在人民幣升穿心理關口時反應平靜,顯示金管局在管理市場預期及消除人民幣升值對港元造成的心理影響方面所作的努力頗為成功。

7. 委員會注意到據報近期人民幣兌港元升穿「一算」,已引致深圳部分店舖不再接受港元,令人憂慮一旦中國對港元需求大幅縮減對香港造成的潛在貨幣影響。然而,金管局的分析顯示潛在影響應會很小,原因有幾點:前往南中國的香港居民所引起的中國對港元鈔票的需求只佔流通鈔票的4%;而來自內地對港元的外部需求是與港元面額大、可自由兌換和沒有資本管制所帶來的方便有關;以及由於負債證明書(影響港元鈔票的贖回)及總結餘(影響港元市場匯率及利率)是不可轉讓的,因此港元即使有機會自內地回流香港亦不會影響港元的市場匯率及利率。

 

有關香港銀行調整最優惠貸款利率決定的模型

8.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文件,介紹一個實證模型來研究決定銀行最優惠貸款利率的因素,以及評估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銀行決定調整利率的可能性。對5間銀行的數據進行的實證分析顯示,最優惠貸款利率的調整決定因素大致上為:聯邦基金目標利率(目標利率)的調整、流動資金狀況的變化、個別銀行以最優惠貸款利率計價的負債與資產比率(負債與資產比率),以及最優惠貸款利率、目標利率及港元相對美元的風險溢價之間的失衡程度。分析亦顯示即使目標利率沒有變動,個別銀行亦可能會因應其資產負債表狀況及當前的流動資金狀況調整最優惠貸款利率。實證結果發現在美國利率的緊縮階段,若銀行的負債與資產比率高於1,其對目標利率變動的反應會比負債與資產比率低於1的銀行小。當公開市場委員會決定不修訂目標利率,負債與資產比率低於1的銀行調高最優惠貸款利率的可能性仍會比負債與資產比率高於1的銀行為大。

 

香港的貿易模式與彈性

9.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文件,討論在香港作為內地的貿易轉口港及轉口貿易結構複雜的情況下,Marshall-Lerner條件是否適用於香港。該文件運用計量經濟模型來研究香港的長期價格及收入彈性與短期變化。實證估計結果顯示香港的直接進口及出口的估計價格彈性的絕對值的總和大過1,表示Marshall-Lerner條件適用於香港。此外,實證研究發現人民幣的實質有效匯率及內地貿易夥伴的收入增長的變動,會對轉口貨量及轉口利潤的變動有敏感反應。鑑於香港作為內地轉口港的重要性,人民幣的實質有效匯率對香港的整體貿易表現亦有重要影響。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4月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7年04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