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住宅按揭統計調查結果公布

新聞稿

2006年11月24日

2006年10月住宅按揭統計調查結果公布

根據參與香港金融管理局住宅按揭每月統計調查的23間認可機構的資料顯示,10月份新取用按揭貸款額變動不大,仍然為97億港元,僅較上月少0.5%。

認可機構新批出的貸款增加2.0%,至118億港元,原因是涉及二手市場交易的新批出貸款增加2億港元(+2.7%),以及新批出的轉按貸款增加4億港元(+17.7%)。有關增幅超過涉及一手市場交易的新批出貸款下跌的3億港元(-10.5%)。此外,新申請貸款的宗數亦上升7.4%。

在新批出貸款中,利率低於最優惠利率超過2.5厘的貸款所佔比率由9月份55.9%,上升至58.1%。相反,新批出貸款中參考最優惠利率或固定利率以外的其他利率定價的貸款所佔比例則由9月份的35.9%,減少至34.8%。

未償還按揭貸款總額沒有變動,仍為5,260億港元。

按揭貸款拖欠比率在連續5個月維持於0.20%的水平後,在10月份微升至0.21%,經重組貸款比率則微跌至0.28%,兩者合併的比率仍然為0.49%。

附件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葉晶晶      2878 8246或
新聞組經理鄭熒熒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11月24日



附件說明

  1. 住宅按揭統計調查(Residential Mortgage Survey)是定期每月進行一次的調查,調查對象包括銀行業內23家認可機構。
  2. 在本統計調查中,住宅按揭貸款(residential mortgage loans)指借予個人以供購買住宅物業的貸款(包括加按及轉按),這些物業包括未完成單位,但不包括「居者有其屋計劃」、「私人機構參建計劃」及「租者置其屋計劃」的單位。
  3. 新借出貸款總額(gross new loans made)指該月份內實際取用的新按揭貸款。
  4. 新批出貸款(new loans approved)指該月份內批出的按揭貸款。這些貸款可以在同一個月內取用,亦可在較後的月份才取用。已批出但未被取用的貸款列入「該月份已批出但未被取用的新貸款」(new loans approved during month but not yet drawn)項目內。這項數字將會影響以後的月份的新借出貸款總額。
  5. 拖欠比率(delinquency ratio)指逾期按揭貸款總額佔未償還按揭貸款總額的比率。
  6. 經重組貸款比率(rescheduled loan ratio)指經重組貸款總額佔未償還貸款總額的比率。
  7. 第二按揭計劃(co-financing schemes)指除了認可機構批出的按揭貸款外,並由地產發展商或其他借貸機構提供第二按揭的貸款。本統計調查只包括由申報機構批出貸款的部分。
  8. 該月份新批出貸款的平均按揭比率(average loan-to-value ratio)及貸款平均合約期(average contractual life)均為加權平均數字,計算時以個別申報機構在該月份新批出的貸款額作為加權因素。
  9. 過去12個月撇銷的貸款(loans written off)佔平均未償還貸款的百分比的計算方法如下:在過去12個月期間內撇銷的貸款總額佔該段12個月的期間內平均未償還貸款總額 [即(期初未償還貸款結餘+期末未償還貸款結餘)÷ 2] 的百分比。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6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