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及馬來西亞的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啟用

新聞稿

2006年11月13日

香港及馬來西亞的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啟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馬來西亞中央銀行宣布,香港的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馬來西亞的馬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之間新設的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已於2006年11月13日啟用。

該聯網今日開始運作,會消除美元及馬幣之間的外匯交易涉及的結算風險,確保同時在香港交付美元及在馬來西亞交付馬幣。這是亞洲區的首項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

金管局與馬來西亞中央銀行於2005年12月8日就設立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簽訂諒解備忘錄。隨着系統的開發及測試工作完成,聯網如期於今日啟用。

該項聯網的運作在馬來西亞方面由馬來西亞中央銀行負責,香港方面則由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負責;該公司負責香港的銀行同業結算系統的運作,並由金管局及香港銀行公會共同擁有。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說:「香港的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與馬來西亞的馬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之間的聯網,是區內首項兩種不同貨幣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之間的跨境外匯交易同步交收聯網。這類聯網可確保支付流程更安全及更有效率,並可消除因不同貨幣在不同時區交付所引起的結算風險,從而有助鞏固貨幣與金融穩定。」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行長Tan Sri Dato' Sri Dr. Zeti Akhtar Aziz說:「這項聯網的設立將有助促進馬來西亞與香港之間在支付系統方面的合作,並可提高支付及結算系統的效率,讓區內的貿易與投資流向得到更有效的支援。」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聞組經理葉晶晶  (852) 2878 8246 或
新聞組經理鄭熒熒  (852) 2878 1687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

Abu Hassan Alshari Yahaya, Director (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at (603) 2691 9335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

2006年11月1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6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