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新聞稿

2006年04月28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於今天(星期五)發表以下公布:

2005年財務業績

按揭證券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按揭證券公司集團〞)報告已審核的2005年除稅後溢利爲6.006億港元。這是公司自2004年除稅後溢利6.64億港元後取得的第二最高溢利紀錄。股東資金回報率為13.6%(2004年:17.1%)。資本對資產比率為12%(2004年:9.3%),相等於依據銀行業條例算法的24%的資本充足比率。2005年的成本對收入比率為14.6%(2004年:12.2%)。按揭證券公司集團財務摘要載列於附件甲。

於2005年,按揭證券公司買入的按揭貸款總額爲29億港元(2004年:114億港元)。鑒于2005年的高按揭償還率,截至2005年12月31日,按揭貸款組合的未償還本金餘額爲295億港元(2004年:349億港元)。

董事局建議派發2.5億港元末期股息,每股為0.125港元,派息率為41.6%。建議已獲股東批准。股息將於2006年5月派發。


業務表現

按揭保險計劃自1999年推出以來,已漸趨普及和獲得市民大眾的認同。該計劃於2005年的業務分別在按揭貸款額(總提取貸款金額由2004年的142億港元增加27%至2005年的180億港元)及市場滲透率(由2004年16%增至2005年20%)方面均錄得明顯增幅。

於2005年間,按揭證券公司落實發展一套信貸評核模型,以進一步改善其風險管理及定價基制。該信貸評核模型可因應按揭保險計劃貸款人的良好信貸狀況而將保費作出下調。有關按風險釐定保費定價的安排初步訂於2006年5月22日推出。

於首階段,有關信貸模型作保費下調的安排將適用於按揭貸款成數最高達八成半的產品。合資格的貸款人可享有的保費折扣優惠為保費總額的5%至高達20%不等;此外,對再次參予按揭保險計劃,而過往具良好還款紀錄之貸款人(即以往曾採用按揭證券公司按揭保險計劃之貸款人),將獲給予額外15%的按揭保費折扣優惠。

由於按揭證券公司須得到由環聯資訊有限公司所提供的信貸報告及進一步強化信貸評核模型,所以在現階段信貸評核模型暫不適用於按揭保險成數八成半以上的產品。

在購買按揭貸款方面,按揭證券公司於2005年主要向認可機構和發展商購入其按揭資產,而按揭證券公司會不斷物色其他購買資產的機會。

融資方面,按揭證券公司於年度内根據債務工具發行計劃及零售債券發行計劃共發行了51億港元的公司債券。同時,把10億港元的按揭貸款包裝為按揭證券推出市場。由2001年10月至2005年12月,按揭證券公司透過配售銀行機制發行了8批共26系列總值約110億港元的零售債券,包括2005年首次推出的美元系列。於2005年12月31日,按揭證券公司尚未贖回的債券有101批,金額達280億港元。按揭證券公司在過去連續五年穩站港元債券市場最活躍公司發債體及按揭證券推廣者的地位。


委任新一屆董事

按揭證券公司今日召開第九屆股東周年大會,十位董事獲財政司司長再度委任為新一屆董事。他們包括夏佳理先生、陳鑑林先生、劉漢銓先生、劉允剛先生、李國寶博士、馬時亨先生、石禮謙先生、單仲偕先生、孫明揚先生及孫德基先生。財政司司長另外委任四位新董事替代四位退任而不欲再接受委任董事陳志輝教授、霍肇滔先生、林建新先生及林炎南先生。新委任董事為陳家強教授、萬志輝先生、邵柏寧先生及陳清賜先生。新一屆董事局成員名單載於附件乙。

陳家強教授為消費者委員會主席及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及財務學系講座教授。萬志輝先生為安信信貸有限公司董事。邵柏寧先生為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個人理財業務主管。陳清賜先生為花旗集團董事總經理及香港財資部主管暨司庫。

按揭證券公司主席唐英年先生說:「我謹代表董事局向退任董事致謝,感謝他們在過去一年來提出的寶貴意見及貢獻,使按揭證券公司得以取得理想業績。我也趁此機會歡迎新委任董事,期待在他們的支持下,按揭證券公司的業務能夠進一步發展。」

根據公司組織章程細則,在每屆周年大會上,除執行董事外,全體董事均須退任,但可重新獲得委任。因此,本屆董事(除執行董事外)的任期至下一屆周年大會時止,而下一屆周年大會約於2007年3至4月間舉行。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6年4月28日


附件甲及附件乙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6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