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美元兌港元即期匯率定盤價

新聞稿

2006年04月03日

推出美元兌港元即期匯率定盤價

財資市場公會今日宣布,美元兌港元即期匯率定盤價將於2006年4月6日正式推出。

即期匯率定盤價是從20間指定銀行所提供的中間報價中剔除3個最高及3個最低報價,再以平均數定出(參閱附件A有關定盤價的參考說明)。

美元兌港元即期匯率定盤價將會成為香港時間上午11時美元兌港元的市場匯率基準,並可作為港元相關貨幣產品定價的參考匯率。

財資市場公會已委任20間活躍於港元外匯市場的金融機構,為計算即期匯率定盤價提供報價。報價銀行的名單將會定期檢討。

資訊供應商路透集團已獲委任為計算機構,負責計算及公布美元兌港元即期匯率定盤價。

美元兌港元即期匯率定盤價每逢星期一至五香港時間上午11時15分,於路透交易代碼<HKDFIX=>及路透頁面 HKDFIX公布。但若當天為公眾假期,或已發出8號或以上颱風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將不會作出上述公布。

財資市場公會守則及標準委員會主席陳清賜表示:「推出具代表性的美元兌港元即期匯率定盤價,將有利港元相關貨幣產品在香港進一步的發展。」該委員會經諮詢業界人士後負責籌劃推出即期匯率定盤價。

財資市場公會理事會主席蔡耀君表示:「財資市場公會將會繼續與業內人士緊密合作,使本港財資市場的守則及標準愈趨完善,並致力發展新產品與服務迎合市場需要。」

有關財資市場公會詳細資料,請參閱網站www.tma.org.hk

如有查詢,請聯絡:
財資市場公會秘書處   2878 8046

 

財資市場公會
2006年4月3日

 

 

附件A ﹕美元兌港元即期匯率定盤價參考說明

項目 說明
定盤價資料持有人 財資市場公會
計算機構 路透集團
計算方法 從20間指定銀行提供的中間報價中剔除3個最高及3個最低報價,再以平均數定出。計算定盤價時最少要有16個報價。
報價銀行 經財資市場公會委任的20間指定銀行
定盤價日期 星期一至五的每個香港法定營業日,公眾假期除外。
小數點後位數 小數點後4個位。
數據提供 報價銀行提供的匯率必須為當日上午11時的美元兌港元即期匯率。有關數據須於香港時間上午11時至11時10分之間輸入。
公布定盤價 香港時間上午11時15分在路透交易代碼<HKDFIX=>及路透頁面HKDFIX公布。
特別定盤價安排 若8號或以上颱風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全日生效,或該信號或警告於當日正午12時過後除下,將不會計算或公布定盤價。然而,若8號或以上颱風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於正午12時前除下,定盤價將於當日下午2時15分計算及公布,而報價銀行提供的匯率必須為當日下午2時的美元兌港元即期匯率。
聯絡資料 路透集團技術支援中心:(852)3009-5616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6年04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