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提出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策略

新聞稿

2006年03月23日

任志剛提出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策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今日(星期四)出席泛珠三角區域金融服務論壇,發表題為「香港金融發展策略」的演辭,就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出了一項具有五個方向的金融發展策略:

(一) 香港金融機構「走進去」內地提供服務;

(二) 香港作為內地資金「走出去」的大門;

(三) 香港金融工具,特別是內地企業在香港發行的金融工具,「走進去」內地;

(四) 香港金融體系加強處理用人民幣為貨幣單位的交易的能力;及

(五) 加強兩地金融基礎設施的聯繫。

任志剛表示,對於內地這個龐大的市場,香港金融機構應該積極「走進去」,向內地客戶提供如零售銀行業等受地域限制的金融服務,擴大香港金融業的服務範圍。對內地來說,香港的金融機構進入內地市場會有技術轉移的效果,同時亦為內地的企業、老百姓提供更多金融工具和服務上的選擇。

任志剛指出,香港應該作為內地資金「走出去」的大門。內地的投資者對香港的市場也較其他的市場更熟悉,考慮先集中投資於內地企業在香港發行的股票和債券,既達到內地資金有序「走出去」的目的,支持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的發展,也為內地本身的資金融通在香港打通一個有效的渠道。

就香港金融工具「走進去」內地,任志剛表示,為方便內地居民投資於在香港籌資的企業,在內地有關規定允許時,應考慮把香港的金融工具,尤其是把內地機構所發行的證券,引入到內地銷售。具體的做法有很多,但無論是採取甚麼方式,均需要引入一個套利機制,以平衡有關股票在兩地的價格。

任志剛表示,人民幣是內地投資者和集資者使用的貨幣,香港為了可以更好地滿足內地對資金融通的需要,有必要加強其金融體系處理以人民幣作為交易貨幣的能力。他強調,進一步擴展人民幣業務不但可以提高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而且可以視為人民幣走向全面可兌換的一個試驗。

任志剛亦指出需要加強兩地金融基礎設施的聯繫。他表示,兩地在支付、結算及託管系統這些金融基礎設施方面,一些系統已經連接起來,也正在研究將來繼續擴大包括兩地的債券和股票中央結算系統的聯繫。

任志剛指出,要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的發展策略有必要與時俱進,而居安思危亦是有必要的。否則,在內地加快金融體制改革和市場全球化的趨勢下,香港的地位有可能被邊緣化。香港與內地的金融合作如果能朝這個策略的五個方向發展,必定會大大提升內地資金融通的效率,也同時達到基本法第109條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的要求。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或
新聞組資源中心聯絡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6年3月2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6年03月23日